政府办公室:推进政务公开 打造阳光政府
发布日期:2022-08-13         信息来源: 肥城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市政府办公室严格落实国务院、省、市有关要求,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企业群众关切,深入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进一步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强化政策公开发布解读服务,依法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在2021年泰安市政务公开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一、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努力实现应公开尽公开。全面公开了机构设置、职责权限、办事程序、规划计划、政策文件等常规性政府信息,对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权责清单、财政预决算、环境保护、教育卫生、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信息加大了公开力度,今年及时发布重点领域信息6000余条。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审查”的原则,全面强化信息发布、审核把关等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发布的及时、有效、权威,提高网站信息发布质量。突出便民惠民导向,在政务网设立了公积金查询、交通违章查询、就医问药、企业服务、个人服务等各类便民服务链接,丰富网站便民服务功能。

二、强化公开平台建设。抓好市政府门户网站的管理运维和内容保障工作,充分发挥第一平台作用。结合新形势、新要求,对“政务公开”专栏进行改版优化,结合省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和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指标体系,进一步合理优化网站版面,科学设置信息公开栏目,开设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优化营商环境、执法信息公示、政策文件库、政策解读、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示、财政预决算等23个专栏。完善网上咨询和政民互动功能,及时进行动态调整。抓好多形式公开,依托“肥城政务”、“文明肥城”等政务新媒体应用平台,同步做好政府信息发布工作,方便群众检索、查阅、下载,保证了群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及时性和渠道的多样性。

三、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立足解读方式多样化,设置了领导干部解读、图文解读、媒体解读等解读栏目,综合运用图表、音视频等方式进行全方位解读。全面准确讲清楚文件出台背景、重点内容、特色亮点、办事程序等,特别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调整,以及政策出台后给人民群众带来的政策红利等,积极回应群众关切。

四、强化体制机制建设。强化队伍建设,明确工作机构,配强工作人员,明确了各部门单位政务公开工作分工责任人、责任科室和工作人员,建立了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制度,形成了全市左右相联、上下贯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体系。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季度通报制度,每月调度各部门政务公开任务完成情况,对各部门负责的栏目,实行每月一检查,一季度一通报。加大抽查力度,发现共性问题及时在微信工作群中提醒,对公开不及时、不达标的单位及时督促、提醒整改。

五、规范依申请公开根据《山东省政府信息公开法律文书示范文本》和新条例要求,对依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办理流程、法律文书进行全面提升,进一步规范了受理、转办、调查、答复等工作环节,确保依法妥善答复。通过工作微信群,加强日常案件信息交流,遇重大疑难问题,邀请政府法律顾问召开案情分析会,共同研究会商。针对群众申请较多的征地拆迁、补偿安置等重点领域,在市政府网站加大了相关信息的公开力度,并要求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建局等部门在征收过程中主动告知信息查询方式,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今年以来,收到依申请公开39件,均在法定时限内给予了规范答复,群众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

政务公开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下一步,政务公开科将准确把握好新时代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努力开创政务公开工作新局面。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