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府文件 > 肥政办字
索  引  号 11370983K21344588M/2022-02270 文件类别 其他政策
发布机构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肥政办字〔2022〕25号
有效性 有效 成文日期 2022-07-27
肥政办字〔2022〕25号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有效)
发布日期:2022-07-27 20:00 浏览次数:

                成文日期:2022年7月27日                                     效力状态:有效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做好2022年肥城市政务公开

重点工作的通知

肥政办字〔202225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经开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市属以上驻肥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促规范、促服务作用,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山东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鲁政办发〔20225号)及《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22年泰安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通知》(泰政办发〔20225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对2022年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重点任务进行分解,并提出以下工作要求,请一并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加大政务公开工作指导力度,确保各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政务公开领导小组要充分发挥统筹协调作用,及时研究解决政务公开重点难点问题;各成员单位要立足工作职责,主动沟通、积极配合、形成合力,推动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要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日程,配齐配强工作力量,加强人员梯队建设,确保重点任务落地落实。

二、细化落实任务。各责任单位要认真对照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台账,明确工作措施和时限要求,逐项梳理、逐一调度、逐步落实。相关情况要在肥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发布,并纳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予以公开,接受社会监督。要加大创新力度,围绕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创新举措,提质增效,努力打造具有肥城特色的政务公开品牌。要拓展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渠道,各部门和单位探索政务公开新模式,进一步加强和优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切实提升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三、强化监督考核。进一步优化考核方式,逐步加大日常考核比重,采取“每月调度、按季通报”的方式,提高考核针对性和实效性。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进一步健全考评机制,加大监督考评力度,对重要信息不发布、重大政策不解读、依申请办理不规范、互动回应不及时的,政府办公室将以适当形式予以通报。

 

附件:2022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台账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727




附件

2022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台账

序号

工作任务及要求

责任单位

1

紧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公开

精细化公开疫情防控信息

严格执行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各项制度,统筹用好各类信息发布平台,持续发布疫情防控进展信息,及时充分回应社会关切,防止引发疑虑猜测。

市卫生健康局、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2

加强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工作协调,政府对社会发布的信息,与上级单位对下级单位下达的工作指令,要有序衔接,保持一致,增强多方协同合力。

市卫生健康局、市政府各有关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3

进一步规范流调信息发布和管理,保护好个人隐私,避免对当事人正常生活产生不当影响。

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局

4

加大受疫情影响重的餐饮、住宿、零售、文化、旅游、客运等行业帮扶政策的公开力度,促进稳就业和消费恢复。

市商务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交通运输局等有关部门(单位)

5

高质量公开民生保障信息

做好老旧小区、棚户区改造相关政策措施及项目清单公开,及时公开危旧楼房改建相关政策。加强保障性租赁住房政策发布和解读,主动公开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规划建设方案、年度建设计划信息、建设计划完成情况和公共租赁住房分配情况。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6

做好义务教育、学前教育、特殊教育、职业教育等方面的信息公开。

市教育和体育局

7

做好重点群体就业创业政策服务信息公开。加大减负稳岗扩就业政策解读和政策培训工作力度,使各项政策能够落得快、落得准、落得实,最大限度利企惠民。动态公开技能培训政策规定及经办流程,让更多群众能够知悉,并获得就业培训机会。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8

加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险信息公开力度。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医疗保障局

9

多渠道发布养老保障、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养老设施等相关补贴政策。

市民政局、市卫生健康局

10

做好城乡低保、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受灾人员救助、医疗救助、教育救助、住房救助、就业救助、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信息公开,加大公益慈善事业信息公开力度。

市民政局、市医疗保障局、市教育和体育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应急管理局、市房产管理服务中心

序号

工作任务及要求

责任单位

11

紧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深化公开

规范化公开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

严格执行国家部委已出台的相关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制度,行业主管部门对接上级行业主管部门,出台和发布相应的贯彻落实意见。

市教育和体育局、市卫生健康局、市交通运输局

12

2022 年 月底前,在政府网站建立专栏,明确并向社会公开本系统或本地区范围内的适用主体清单,归集展示各领域公共企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平台。

13

重点围绕具有市场支配地位、公共属性较强或者与服务对象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突出、需要重点加强监管的公共企事业单位,强化公开制度落实,更好地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强化社会监督,对外明确监督投诉渠道,对因公共企事业单位未依法及时公开相关信息,损害群众、企业权益的,要严肃处理,限期整改。

14

紧扣提高“含金量”深化公开

推进行政决策公开透明

继续实行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管理,按照决策事项推进流程,以事项目录超链接方式归集展示决策草案全文、草案说明、决策背景、公众意见建议收集和采纳情况、公众代表列席决策会议情况、决策结果等信息,视情公开重大决策风险评估、专家论证、效果评估等信息。

市政府办公室、市司法局

15

决策事项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的,要综合选用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新闻发布会、政府信息查阅场所,以及报刊、广播、电视等便于社会公众知晓的途径,并向社会详细公开前期意见的收集、采纳情况以及较为集中意见不予采纳的原因。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16

完善利益相关方、群众代表、专家、媒体等列席政府有关会议的制度,鼓励通过公开报名遴选的方式确定列席代表,列席代表的意见发表和采纳情况要向社会公开。

市政府办公室

17

常态化开展政府开放日活动,定期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分析研究,在作出公开决策时予以考虑,将吸收采纳情况向社会公开。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18

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

认真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以及行政机关制发的对群众和企业权益产生影响的政策文件的解读工作。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19

规范解读程序,坚持政策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组织同审签同部署,各部门报请市政府或政府办公室发文的,必须同步报送解读材料,对缺项的原则上予以退文。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序号

工作任务及要求

责任单位

20

紧扣提高“含金量”深化公开

推进政策精细化解读

深化解读内容,重点解读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具体条款和政策事项,突出核心概念、新旧政策差异、影响范围、管理执行标准及注意事项、惠企利民举措及享受条件等实质性内容,杜绝简单摘抄文字、罗列文件小标题等形式化解读。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21

创新解读方式,实施问答式解读,加强人工智能等技术运用,探索建设智能化政策问答平台,围绕各类高频政策咨询事项,以视频、图解、文字等形式予以解答,形成政策问答库并不断更新。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22

紧扣夯实基础深化公开

主动公开法定基础内容

统一格式公开本部门机构设置、部门职能、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等信息;公开本部门负责人姓名、内设机构职能等信息。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23

推进会议公开,对涉及重大民生事项的政府常务会议、部门办公会议,邀请利益相关方、公众、专家、媒体等列席;对本年度召开的历次政府全体会议、政府常务会议、部门办公会议,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会议时间、议题、内容、列席情况、议题解读等相关信息,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24

定期发布和实时更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基本目录,严格按照时限要求公开发布政府信息公开年报,不断提升主动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25

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准确把握不同类型公开要求,科学合理确定公开方式,对公开内容涉及公众利益调整、需要公众广泛知晓的,可通过互联网等渠道普遍性公开。公开内容涉及公民个人隐私、特定对象及事项的,要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26

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严守公文类政府信息先确定公开属性,再运转呈签的办文程序,对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要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法定不予公开的具体情形,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要依法依规做好保密审查工作。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序号

工作任务及要求

责任单位

27

紧扣夯实基础深化公开

规范开展政府信息公开

加强历史公文公开属性转化工作,对未开展过公文公开属性认定的公文进行公开属性认定。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28

定期对公开属性为依申请公开或不予公开的公文进行审查,符合条件的转为主动公开,并在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集中发布。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29

在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强化服务理念,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准确了解申请人诉求,提高答复的及时性和针对性。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30

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制度,推动法定公开事项公开到位、法定不公开事项保护到位。

市司法局、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31

加强公开平台建设

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确保政府网站与新媒体安全平稳运行。

市政府办公室

32

积极推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加强内容管理。

33

继续优化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建设,做好法定主动公开内容的规范、集中发布工作。

34

强化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和监督管理。

35

规范高效办理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平台网民留言。

36

持续做好政府公报工作。

37

优化政府公报数据库文件检索功能,向公众提供目录导航和内容检索等服务。

38

加强档案馆、图书馆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建设,提供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的网络查阅服务和纸质文本查阅服务。

序号

工作任务及要求

责任单位

39

紧扣夯实基础深化公开

扎实推进基层政务公开

参考国务院有关部门印发的试点领域和其他领域标准指引,定期开展跟踪评估,持续优化完善各领域事项标准目录。

市政府办公室

40

持续加强政务公开专区建设,优化政府信息查询、信息公开申请、办事咨询答复等服务。

41

深入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

42

更好适应群众获取信息习惯和现实条件,着力加强电话解答、现场解答等政策咨询渠道建设。

43

紧扣重点领域深化 公开

推进财政信息公开

继续深化全市政府预决算信息公开,公开市政府和部门预决算说明、表格、经费预决算情况以及重点部门的绩效文本、重点项目绩效目标和绩效评价结果。定期公开财政收支情况和解读财政收支增减变化情况及原因。公开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余额、使用安排等信息。公开市政府集中采购项目的目录和标准及上一年度政府集中采购实施情况。

市财政局、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44

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公开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利用统一的执法信息公示平台,集中向社会依法公开行政执法主体清单、行政执法职责、执法依据、执法程序、监督途径和执法结果等信息。

市司法局、市政府有关部门(单位)

45

强化生态环境信息公开

按月发布环境空气质量状况等信息;按季度向社会公开饮用水水源水质状况;公开重点排污单位名录,重点排污单位监督监控、监督检查等信息。

泰安市生态环境局肥城分局

46

按季度向社会公开生活饮用水监测等饮用水安全信息。

市卫生健康局

序号

工作任务及要求

责任单位

47

紧扣重点领域深化公开

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公开

定期公开区域内医疗机构数量、布局以及床位、大型设备等资源配置情况;公开医疗机构常规医疗服务价格、常用药品和主要医用耗材价格等信息。

市卫生健康局

48

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信息公开

定期发布不同时段、不同领域安全生产提示信息。公开安全生产常规检查执法、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执法检查结果信息。

市应急管理局

49

加强市场监管信息公开

向社会发布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公告信息;公开食品生产经营监督检查情况,包括监督检查标准、检查结果等信息;公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合格产品信息和不合格产品信息。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50

推进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除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姓名、联系方式和抄送范围等外,承办单位要及时公开办理复文全文或摘要;市政府各部门(单位)要发布年度建议提案办理的总体情况和吸收采纳情况。建议和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要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的内容。

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各镇街区

 

   相关解读:关于《2022年肥城市政务公开重点工作》的解读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