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领导干部解读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2-0558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妇联 组配分类 领导干部解读
市妇联负责同志解读《肥城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肥城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07-19 18:48 浏览次数:

一、“两个规划”编制过程和指导思想

编制工作历时一年多,历经了意见征集、调查研究、论证、会签、审查等阶段。“两个规划 ”的制定实施凝聚了市妇儿工委成员单位和妇女儿童工作者的智慧,体现了社会各界对妇女儿童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愿景期盼,是全面调研、集思广益、民主决策、科学论证的成果。

在规划编制中,立足肥城实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妇女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和儿童优先原则,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二、肥城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的发展领域和主要目标

8 个领域: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法律、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

设定 76个主要目标,“十四五”期间,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得到深入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制度机制创新完善,妇女在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半边天 ”作用更加彰显,性别平等进程加速推进,妇女全面发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三、肥城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的发展领域和主要目标

7 个领域: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法律保护、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

设定 61 个主要目标,“十四五 ”期间,促进儿童发展的工作机制更加完善儿童优先的社会风尚普遍形成,城乡、区域、群体之间儿童发展差距显著缩小。儿童享有更加均等、可及和优质的基本公共服务,享有更加普惠和优越的福利保障,享有更加和谐友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思想道德素养和全面发展水平显著提升。

四、“两个规划”的八大亮点和特色

1.推动妇女发展,发挥妇女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

引导和支持妇女在现代化强市建设中实现自身的进步与发展。鼓励支持妇女多渠道、多形式、新业态就业。深化就业服务专项活动,促进妇女创业就业。

2.重视妇幼健康,加大卫生健康服务力度。

妇女全生命周期享有良好的卫生健康服务,妇女人均预期寿命延长,人均健康预期寿命提高。推广婚前医学检查婚姻登记、生育指导“ 一站式 ”服务。加强对女性卫生用品的质量监管。

3.重视家庭建设,促进形成新时代文明家庭观。

增加“ 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 ”两个领域,积极回应妇女儿童新期盼。在制定实施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中引入家庭视角,建立完善生育支持、儿童养育教育、促进工作家庭平衡等税收和福利政策,降低家庭生育养育负拍。探索建立父母育儿假和家庭育儿津贴制度。

4.重视环境优化,创建有利于妇女儿童发展的友好环境。

鼓励建设理念友好、政策友好、环境友好、人文友好、服务友好的儿童友好型城市、社区。将对妇女儿童和家庭特殊需求的考量融入城市规划,优化公共厕所男女厕位比。推动公共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增设婴儿护理折叠台位。

5.加强性别平等评估,源头保障男女平等。

加强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工作,探索建立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开展性别平等评估相关培训,将社会性别理论纳入立法、司法和执法部门培训课程,提高立法、司法和执法人员的社会性别意识。

6.重视性别平等教育,提高中小学生性别平等意识。

促进性别平等教育融入学校教学内容、校园文化、社团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师资培训,建设性别平等师资队伍。探索构建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的性别平等教育模式。

7.聚焦三孩政策,多元化促进婴幼儿照护服务。

增加优质普惠托育服务供给,探索托幼一体化、社区托育点、家庭互助式托育等服务模式,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托管服务,减少育儿压力对女性职业发展的影响。

8.完善分性别统计指标体系,提升监测统计工作水平。

扩充调整妇女儿童发展统计指标,加强部门分年龄、分性别统计工作,逐步实现数据互联互通,提升监测统计工作科学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

五、“两个规划”与上轮规划的不同

  一是在指导思想上,更加强调党对妇女儿童事业的全面领导。二是在内容上,妇女规划由原来的七大领域增至八大领域,新增妇女与家庭建设领域。儿童规划由原来的六大领域增至七大领域,新增儿童与家庭领域。三是在体例上,明确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


解读单位及咨询方式

  解读单位:肥城市妇联

  解读人:李莉 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联系方式0538-3227765

  联系地址:肥城市委院内7号楼7201室



  相关文件:肥政字〔2022〕29号 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肥城市“十四五”妇女发展规划和肥城市“十四五”儿童发展规划的通知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