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专家解读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2-0564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司法局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法律顾问解读《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2-02 00:00 浏览次数:

一、政策背景:

近年来,随着依法治国和法治建设进程的不断深化,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适应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都对法治政府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立足全局、着眼长远、补齐短板、开拓进取,推动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再上新台阶。肥城市政府常务会议先后11次研究审议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管理、应急保障、产业政策制定等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政府工作报告》,与经济社会发展一体推进,推动政府各部门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二、政策出台目的

2022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法治政府建设是全面依法治市的重点任务和主体工程,是推进区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为在新起点上全面推进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完成法治政府建设规划目标,增强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确保各项任务得到层层落实,充分发挥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带动作用,对2022年度我市法治政府建设作出系统部署。

三、政策出台的意义: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部门各单位把法治政府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制定的《计划》要求具体,分工明确,责任到位,有助于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突出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度和落实力度,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落实。

四、下一步如何推进法治政府建设:

必须始终坚持党对法治建设的集中统一领导,牢固树立改革思维、问题导向、系统观念,紧密结合实际,抓住关键环节,强化组织保障,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在新的一年里再上新台阶。一要增强“共同推进、一体建设”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在法治下推进改革,在改革中完善法治,在法治轨道上推动发展。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增加动力、注入活力。二要聚焦制约法治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短板弱项,聚力提升行政立法、行政决策、行政执法、行政监管等方面的能力水平,增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持续优化基层公共法律服务,提高普法宣传成效,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的法治需求。三要完善制度机制,坚持以示范创建推广经验,以督察整改传导压力,以考核问责倒逼落实,促使法治政府建设持之以恒、压茬推动、逐年提升,充分发挥好对法治社会建设的示范带动作用。


相关文件:肥政字〔2022〕12号 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解读人:谢振国 市政府法律顾问

联系人:李国芳  联系电话:3220698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