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城街道:强力推进新型工业化 聚力打造“泰山锂谷”核心区
发布日期:2022-12-19         信息来源: 肥城市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老城街道紧紧围绕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聚焦“工业兴、城乡美、百姓富的幸福宜业老城”和“泰山锂谷核心区”建设目标,创新实干、奋勇争先,新型工业化建设如火如荼。省委书记李干杰到老城街道瑞福锂业调研指导,泰安市新型工业化强市建设第一次现场会在老城街道召开。在三大考核中,规上企业收入相关指标稳居第1位,二、三季度六比争先考核中规模质量版块均位居榜首。

老城街道26家规上工业企业1-11月实现工业产值81.16亿元,同比增长304%,完成财政收入15547万元,同比增长236.37%;1-11月外贸进出口额13321.4万元,1-10月限上零售额1387.5万元;新增规上工业企业6家,服务业个体户2家,新增营业收入过50亿元和过10亿元企业各1家。

36个在库纳统项目1-11月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76亿元,同比增长19.77%,其中技改投资3.34亿元,高技术产业投资3.56亿元,考核中分别位列全市第6和第2位;1个省重大、1个省优选,5个市重点项目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56亿元,位列全市第3,到位外资1000万美元;盈锂电解质提锂、瑞福小苏打技改、园区热力管网、泰山锂谷产业园(一期)等重点项目年底相继开工;在市、县及各产业链签约活动中签约项目19个,为2023年谋划新建、续建重点项目36个,为明年投资投入奠定良好基础。

2022年24个实施类项目全部开工,瑞福3万吨年底投产,华电光伏年底实现一期70MW并网发电,瑞赛昊动力源、新华智能印刷项目主体全部完成,3个项目接受泰安观摩;泰山涂塑研发楼、鑫浩装配制造、金仓保温材料、林戈生态寝居等9个技改项目进展顺利;瑞福小苏打、盈锂电解质提锂、路铭工程材料等重点项目11月份相继开工;锂盐生产线配套项目和亿纬锂能硫酸镍钴材料项目等重点延链强链项目签约落地;策划了杨庄矿重力储能等产业链项目59个,位居全市第2位,其中9个项目入选泰安重点策划项目库。

一方面是龙头企业发展顶天立地,瑞福锂业和鲁泰集团作为锂电产业链和装饰保温材料产业链链主企业,成功获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省高成长性中小企业、省高质量发展领军企业、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和泰安市工业领军企业50强等重磅荣誉,多次在国家和省级媒体平台宣传报道。另一方面是中小企业发展铺天盖地,新增规上企业6家、上市挂牌企业5家、高新技术企业7家、省优质品牌1家、省专精特新企业3家、市专精特新企业3家,完成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18家。共同构成了有机衔接、协同发展的企业方阵。

人才引进机制不断创新,在市委人才办指导下,在锂电产业链创新实施链主企业“举荐制”、首席专家“组阁制”、产业顾问“双聘制”,助力肥城拿稳第一资源。2022年,全处引进青年人才320人,获评齐鲁、泰安首席技术专家各1人,入选省企业技术创新项目2个,新获批泰安市重点实验室1个、市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4个。与中科院过程所的元明粉制碱和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硅铝粉2个科技研发项目在全市项目签约大比拼中签约。

杨洪涛书记描绘了打造“泰山锂谷”的发展蓝图,以锂电产业园为核心的锂电新材料产业集群成功入选2022年度山东省特色产业集群。泰安市锂电新材料绿色循环创新创业共同体获批研发经费117万元,完成了国家级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和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复审,新获批山东省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独立工矿区到位资金2982万元完善园区道路,园区水域生态得到进一步治理,生物质-中农嘉吉热力管网开工建设,新策划泰山锂谷产业园(一期)债券项目,园区承载能力进一步提升。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