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专家解读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2-0563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应急管理局 组配分类 专家解读
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解读《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发布日期:2022-01-25 00:00 浏览次数:


《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是全市应急预案体系的总纲,是市政府应对突发事件的规范性文件。现就《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有关情况,作如下解读:

一、起草背景

机构改革后,相关部门(单位)职责发生了重大变化,市委、市政府及时调整成立了议事协调机构。在新的机构体系运行当中,各部门原有的处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暴露出机构名称不对等、职责分工、应对措施与现行机构不相适应等问题突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和制约着全市应急管理工作的有序开展。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办发〔2013〕101号)和《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管理办法》(国家安监总局令第88号)等规定,修编《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有效应对各类突发事件,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

二、修编依据及过程

今年以来,市应急管理局对全市编修各类应急预案工作作出安排部署。聘请第三方机构对全市范围内的安全生产风险、自然灾害情况进行调查评估,在此准备上,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行政法规、政策,结合我市实际编制了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并在市直各部门征求意见和建议,吸取各部门的意见建议,对预案做了修改完善。在修编过程中,适时向分管领导汇报工作进度以及存在的问题,并提请市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

三、预案对突发事件的分类分级

突发事件是指突然发生,造成或者可能造成重大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生态环境破坏和严重社会危害,危及公共安全的紧急事件。根据突发公共事件的发生过程、性质和机理,突发公共事件主要分为以下4类:自然灾害包括水旱灾害、气象灾害、地震灾害、地质灾害、生物灾害等。事故灾难包括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事故,公共设施和设备事故,核辐射事故,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故等。公共卫生事件包括传染病疫情、群体性不明原因疾病、食品安全和职业危害、动物疫情,以及其他严重影响公众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事件。社会安全事件:包括恐怖袭击事件,治安、刑事事件,民族事件,经济安全事件,群体性事件和涉外突发事件等。上述各类突发事件往往相互交叉和关联,某类突发事件可能和其他类别事件同时发生,或引发次生、衍生事件,应当具体分析,统筹应对。

突发公共事件按照其性质、危害程度、可控性和影响范围等因素分为4级,特别重大的是Ⅰ级,重大的是Ⅱ级,较大的是Ⅲ级,一般的是Ⅳ级。

依据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危害程度、紧急程度和发展态势,把预警级别分为4级,对特别重大、重大、较大、一般的突发事件,依次用红色、橙色、黄色和蓝色表示。

四、需要说明的问题

经市司法局对其进行合法性审核,市政府常务会议审定,市政府印发了《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肥政发〔2022〕1号)。

五、主要内容

《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后共八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总则,第二部分应急预案体系,第三部分组织指挥体系,第四部分运行机制,第五部分资源保障,第六部分责任与奖惩,第七部分预案管理,第八部分附则。

明确市政府是全市突发事件应急管理工作的行政领导机构。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负责贯彻落实党委、政府应急管理工作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全市应急管理工作重大决策和实施意见,组织指挥处置较大、一般突发事件,并对事件开展总结评估。

  

  解读人:阴法超 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大队大队长 

  联系电话:3221131

原文链接:

相关文件:肥政发〔2022〕1号 肥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