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  引  号 11370983F502241830/2022-0047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应急管理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肥政发〔2022〕1号)
发布日期:2022-01-25 00:00 浏览次数:

    一、政策背景

《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主要基于以下背景: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急管理和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系列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省市有关决策部署和“综合+行业”的工作要求,着力理顺应急管理责任。二是2021年9月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进一步明确和规范了各类突发事件响应和处置流程,要求各地、各相关部门加快完成应急预案新一轮修订工作。三是机构改革后,国家应急管理体制机制进行了再造重塑,突发事件应对工作面临着新要求、新情况、新问题,原预案已不能适应工作需要。为进一步完善我市应急管理和应急预案体系,强化各类突发事件防范应对能力,根据市委市政府的批示精神,市应急管理局组织起草了《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

二、决策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山东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东省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泰安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法律、法规、规章和相关文件规定,制定本预案。

三、总体预案框架

《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修订后共八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总则,第二部分应急预案体系,第三部分组织指挥体系,第四部分运行机制,第五部分资源保障,第六部分责任与奖惩,第七部分预案管理,第八部分附则。

四、主要修订内容

1. 调整组织指挥体系。原预案的组织体系包括市突发事件应急领导小组及其办事机构、工作机构和乡镇机构。修订稿中,由市专项应急指挥机构分别负责各类突发事件指导协调和组织应对工作;特殊情况下,由市委、市政府决定成立总指挥部,统一领导、组织指挥应急处置工作。

2. 调整突发事件分级。修订稿中不再附突发事件分级标准,要求市级各专项、部门应急预案对各类突发事件分级标准进行明确。

3. 调整响应分级机制。针对原预案中事件分级与响应分级难以区分的情况,对响应分级机制进行了调整优化。对市级层面一、二、三、四级应急响应启动主体进行了明确。

4. 增加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要求。明确了应急预案支撑性文件的分类和主要内容,提高预案的可操作性。

5. 突出风险防控。明确了市政府及有关部门、镇街区政府开展风险防控的工作机制、职责和主要内容。

6. 完善监测预警。重点是细化了预警措施,明确了增加观测频次、转移疏散人员等9项预警措施。

7. 完善信息报告机制。对推进安全风险网格化管理,建立健全信息快速获取机制等方面提出要求。

8. 增加指挥协调工作要求。对市政府应急处置工作中指挥权限和现场指挥工作要点进行了明确。

9. 细化完善应急处置措施。增加了四大类突发事件具体应急处置措施,提升应急处置工作的科学性和全面性。

10. 完善信息发布工作。对信息发布时限、发布流程、主要内容、发布平台进行了细化;增加了舆情引导工作要求。

11. 增加紧急状态的启动程序、发布机制。

12. 优化应急准备和支持工作。强化人力资源保障,对各级各类应急救援队伍职责进行了明确。突出科技支撑,利用技术手段强监测预警、辅助决策、救援实战能力。

13. 完善预案管理。细化预案编制、审批、衔接、演练、评估和修订工作职责、主要内容等要求,完善应急宣传和培训、责任与奖惩机制。

 

解读单位及咨询方式

  解读单位:肥城市应急管理局

  解读人:闫珊珊

  联系方式:0538-3221017

  联系地址:肥城市龙山路三农大厦315室


    相关文件:肥政发〔2022〕1号 肥城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肥城市突发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