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府文件 > 肥政办字
索  引  号 11370983K21344588M/2021-02758 文件类别 改革创新
发布机构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发文文号 肥政办字〔2021〕14号
有效性 有效 成文日期 2021-06-20
肥政办字〔2021〕14号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肥城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
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6-20 00:00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经开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市属以上驻肥各单位:

《肥城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6月20日

                                                           (此件公开发布)

 

肥城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企业和群众服务便利度,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泰政办字〔2021〕2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改革集成、创新优化、协同高效的原则,围绕企业开办、准营、运营、退出等阶段,个人出生、教育、工作、婚育、养老等阶段,各推出不少于100项企业和群众办事需求大、关联度高、获得感强的高频事项,对标最优实践,突出场景应用,强化数据驱动,推进流程再造,全面构建部门协同、整体联动、线上线下融合的政务服务新模式,实现“双全双百”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提升企业和群众满意度。

二、重点任务

(一)简化办理流程(完成时限:2021年6月中旬完成)。有关部门单位要主动寻标对标,对“双全双百”事项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限、减跑动,推动形成最优办理流程。推进申请、受理、审批、发证、归档全程电子化,实现更多高频事项“全程网办”“掌上可办”“自助办理”“无感审批”。办理流程简化后,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对事项要素实施同源管理和动态调整。

(二)优化场景集成服务(完成时限:2021年6月底前完成)。根据生命周期阶段划分,结合前期开展的“一件事一链办”“一业一证”等工作,围绕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各场景,梳理相关服务链条,制定最优服务流程,开展“事项联办”和“一链办理”主题式服务,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推进事项集成办理。

(三)标准编制工作规范(完成时限:2021年7月底前完成)。按照优化后的场景服务流程,编制全市统一的工作规范和“零基础”标准化办事指南。

(四)强化数据共享应用(完成时限:2021年8月底前完成)。根据事项办理和集成服务需要及时提出数据共享需求,由市大数据中心建立数据共享需求清单。积极做好市级自建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整合;积极对接省级以上自建业务系统的有关主管部门,推动国家部委、省市数据资源跨级共享应用。加强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基础应用,实现更多申报材料“免提交”。按照“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的要求,探索建立企业和个人的全生命周期数字档案,为政策推送、精准服务、高效监管等提供支撑。

(五)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完成时限:2021年9月底前完成)。推进在山东省政务服务网肥城站、“爱山东”APP、“泰好办”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设置“双全双百”服务专区;线下纳入“一窗受理”范围,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便民服务中心、公共服务机构等场所设置相关事项办事窗口,同步完善帮办代办机制,提升对老年人和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无障碍服务能力。

(六)重点推进特色创新(完成时限:2021年11月底前完成)。在落实好“双全双百”工程“规定动作”的基础上,瞄准企业群众需求度高、获得感强的阶段场景,积极探索创新攻坚,着力打造如企业开办、员工保障、投资建设,个人出生、退休、去世等阶段场景,提升集成服务水平,打造特色服务品牌。

三、保障措施

(一)压实部门责任。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落实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的统筹协调,帮助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抓,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推进措施;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对本部门本领域政务服务“双全双百”事项的政策、业务、系统、数据支持力度,抓好任务落实。各牵头部门要加强主责意识,会同协同部门扎实做好各场景事项梳理、“一链办理”等工作,合力推进各项任务实施。

(二)强化监督指导。强化督导检查力度,对重要时间节点任务完成情况,以及流程优化、集成办理、规范编制、平台建设、数据共享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影响整体工作进程的部门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同时,充分运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方式,实现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

(三)浓厚创新氛围。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对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提高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的知晓度、参与度。

 

附件:1.企业全生命周期事项清单及责任分工.xlsx

     2.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清单及责任分工.xlsx


相关解读:关于《肥城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的解读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