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1-0335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 《肥城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 肥政办字〔2021〕14号)
发布日期:2021-06-20 00:00 浏览次数:

           一、政策文件出台的政策背景

近年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群众便利度,上海、江苏、浙江等地均立足服务企业和群众全生命周期,打造场景式“一件事”服务。2021年,山东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今年将围绕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开展“双全双百”工程,各推出100件高频事项集成办、极简办、全域办。1月,省政府将“双全双百”工程作为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重点工作任务。4月17日,省政府办公厅制定出台《山东省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鲁政办发〔2021〕7号)。5月24日,泰安市政府办公室制定出台《泰安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实施方案工作任务要求,特结合工作实际,印发《肥城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

二、政策文件出台的决策依据

“双全双百”工程是放管服改革的山东实践,是推进“一次办好”改革的重要抓手。《山东省政务服务“一链办理”实施方案》、《山东省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泰安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实施方案》,为我市深入开展“双全双百”工程提供了政策依据。

三、政策文件出台的目的

一是推进“极简办”。通过逐项优化“双全双百”事项流程、环节、材料等要素,形成事项最优办事流程,并借助系统整合、数据共享,推进实现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办。

二是深化“集成办”。通过业务整合、流程再造、数据共享,深入推进“一网通办”“一窗受理”,拓展延伸“一链办理”,推动更多关联事项集成办理,满足企业和群众多种应用场景的办事需求。

三是推行“全域办”。通过编制统一的事项办理规范,加快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点服务便利化、跨域服务通办化,推动更多事项就近可办、全程网办、全省通办。

四、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有助于不断满足群众和企业个性化、多元化的办事需求。有助于推动政务服务从“跑部门”向“跑政府”转变,带动全市政务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五、政策文件的重要举措

(一)“双全双百”定义。“双全”,是指企业从开办到退出、个人从出生到后事两个全生命周期。企业全生命周期按照阶段场景划分,具体包括企业开办、企业准营(生产许可办理、经营许可办理、社会服务许可办理)、企业运营(员工保障、 纳税服务、财产登记、扶持补贴)、投资建设(投资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企业变更、企业注销;个人全生命周期按照阶段场景划分,具体包括出生、教育(入学、转学、助学、毕业)、退役、工作(职业资格、人才引进、社会保障、失业)、置业(购置新房、购置二手房、租赁住房、建设农房、公积金)、出行(交通、出入境)、婚育、就医(医疗服务、就医结算)、救助(残疾人救助、困难人员救助)、养老、身后(后事、继承)。

“双百”,是指围绕企业、个人两个全生命周期,将关联性强、办事需求大、办理频率高的多个单一事项,整合形成多方协同的关联事项,各推出不少于100项高频事项。根据梳理,企业全生命周期涉及事项113项,个人全生命周期涉及事项122项。

(二)简化事项办理流程。有关部门围绕“双全双百”事项清单,对本系统本领域有关事项精简材料、压缩时限、减少环节,通过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对事项进行动态调整。推进申请、受理、审批、发证、归档全程电子化,实现更多事项“秒批秒办”“无感审批”。(秒批秒办,是指“无人工干预智能审批”,通过三端办事实现网上申请、自动审批、即时出具结果,整个过程“零跑腿、零排队、不见面、全自动”;无感审批,是指以企业群众办事“感受度”为出发点,在政务信息数据共享互认互用的基础上,实现对企业群众办事需求的精准预判、即时感知、定向推送和智能处置,免费快递审批证件批文。整个过程无需主动申请、无需提交材料、无需来回跑腿,全程可查可追溯,让企业群众在“无感体验”中办成事。)

(三)优化场景集成服务。梳理各场景相关事项链条,实行“事项联办”、“一链办理”,并推动各市按照统一服务流程和标准。

(四)编制工作规范。根据优化后的场景服务,编制全市统一的工作规范和“零基础”标准化办事指南,基本实现同一事项在全市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五)强化数据共享应用。加强数据共享,强化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电子签名、电子档案等基础应用,实现更多申报材料“免提交”,凡是能通过数据共享查询、核验的,不得要求申请人到现场核验材料原件。按照“一企一档”“一人一档”的要求,建立企业和个人的全生命周期数字档案。

(六)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在山东省政务服务网肥城站、“爱山东”掌上服务等平台设置服务专区;线下纳入“一窗受理”范围,在各类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公共服务机构等设置相关事项办事窗口,完善帮办代办机制。

六、政策文件落实的具体措施

(一)坚持改革集成。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工作,将各部门在改革创新、流程再造、优化服务等方面实施的创新举措及取得的改革成果集成起来,形成整体效应。在极简办方面,统筹推进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智能审批、无感审批、告知承诺、信用审批等改革;集成办方面,统筹推进“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业一证”“证照通办”等改革;全域办方面,统筹推进“市县同权”“全省通办”“跨省通办”等改革。

(二)坚持创新优化。紧扣企业个人全生命周期事项,立足企业群众实际办事需求,着力创新工作理念,从企业群众办事视角改进服务方式,优化再造业务流程,丰富办事渠道。同时,充分发挥数据驱动作用,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手段,切实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三)坚持协同高效。注重把握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加强部门之间的配合联动和有序协同,共同高效推进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七、政策文件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负责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的统筹协调,建立各级各部门协同推进的工作机制,负责明确“双全双百事项清单责任单位、时间表、路线图,积极帮助各级各部门协调解决工作推进过程中出现的相关问题。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抓,细化责任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强化推进措施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大对本部门本领域政务服务双全双百事项的政策、业务、系统、数据支持力度,抓好任务落实。各牵头部门要加强主责意识,会同协同部门扎实做好各场景事项梳理、一链办理等工作,力推进各项任务实施。

)强化监督指导。强化督导检查力度,对重要时间节点任务完成情况,以及对流程优化、集成办理、规范编制、平台建设、数据共享等方面进行监督检查,对不认真履行职责、影响整体工作进程的部门予以通报并责令整改。同时,充分运用政务服务好差评等方式,实现服务绩效由企业和群众评判。

营造改革氛围各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加大对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新媒体等,及时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创新社会参与机制,拓宽公众参与渠道,提高企业和群众对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的知晓度、参与度,凝聚各方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联系人:王翠翠        联系电话: 3232601

相关文件:肥政办字〔2021〕14号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肥城市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 实施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