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履职依据 > 政府文件 > 肥政办字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1-03311 文件类别 三农工作
发布机构 肥城市人民政府 发文文号 肥政办字〔2021〕13号
有效性 有效 成文日期 2021-05-27
肥政办字〔2021〕13号 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5-27 00:00 浏览次数: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高新区、经开区,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市属以上驻肥有关单位:

为加快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充分调动和保护农民种粮积极性,全力保障我市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强化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通知》(泰政办发明电〔2021〕3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强化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指出:“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要强化地方政府主体责任,完善土地执法监管体制机制,坚决遏制土地违法行为,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要以习近平对粮食安全主动权、耕地红线等系列指示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夯实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基础,确保完成全市粮食播种面积不低于106.6万亩、产量不低于49.03万吨的目标任务。

二、工作重点

1.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增加间作、复种指数,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只增不减”。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加强4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和管护,要以长牙齿的措施,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把落实粮食生产计划作为春季农业工作的重中之重,紧盯任务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强化督导检查;充分利用现有耕地资源,能套种的必须套种,能复种的坚决复种,多措并举,扩大甘薯、春玉米等春季农作物播种面积,最大限度增加粮食播种面积。严格落实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农机具购置补贴、种粮大县奖励、农业政策性保险等扶持政策,切实提高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全力抓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着力提升耕地质量,确保“旱能浇、涝能排、生产路畅通”,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加大粮食生产稳定度考核力度,确保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

2.探索推行“减垄增地”模式,加强技术集成示范指导,确保粮食总产量“只增不减”。研究制定《肥城市推行“减垄增地”促进粮食增产增效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减垄增地”模式探索推广,通过改善农田灌溉设施,减少田垄数量,增加粮食有效种植面积。各镇街区也要制定相应方案,细化推进措施,扎实组织实施“减垄增地”模式;大力开展玉米增密度提单产、籽粒直收和小麦播种质量提升行动,提高粮食单产水平;不断推进基层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强化农业科研和技术对粮食生产的支撑作用。全面开展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完善农田配套设施、培肥地力、改良土壤;强化农业科研和技术对粮食生产的支撑作用,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突出良种、良法配套,以科技创新为驱动,大力实施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加强集成技术研究,强化培训指导,加快成果转化;全面健全完善粮食生产“十统一”服务体系,加快推进粮食生产托管服务,突出农机农艺结合,发挥品种、农艺、农机综合增产效能。继续扩大优质专用小麦、特色专用玉米种植面积,推动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

3.健全防灾救灾机制,发挥政策性农业保险托底作用,最大限度降低灾害损失。牢固树立防灾抗灾夺丰收思想,健全完善沟通协调机制,从监测、预警、防灾、救灾等方面系统构建自然灾害和重大病虫害防控体系,扎实做好自然灾害和重大病虫害防范应对工作;指导农民因时、因地落实防灾减灾技术,提升科学防灾减灾能力;加大对小麦赤霉病和条锈病等重大病虫害防控力度,开展统防统治。积极扩大政策性农业保险实施范围,努力增加保障面积,提高防范自然风险能力,切实为种粮农民托底。

三、保障措施

各镇街区要始终把稳定粮食生产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工作。要以市级下达的年度粮食播种面积、产量为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应种尽种、宜种尽种。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要加大落实支农惠农政策力度,确保各项种粮补贴发放到位。市农业农村局要加强技术指导服务,搞好农资储备调度,统筹资金抓实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切实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市水利局要加强水资源调度,保障农业灌溉供给。市农业机械发展服务中心要做好农机手技能培训、机具检修、农机调度等工作,确保关键节点农机保障。市气象局要密切监测天气,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27日

    相关解读: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强化粮食生产稳定发展的通知(肥政办字〔2021〕13号)的解读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