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志愿服务|山东泰安肥城市:志愿服务“红”动全城
发布日期:2021-04-07         信息来源: 肥城市人民政府

作者:李胜男 周鑫明

“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他指给了人民解放的道路……”“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母亲只生了我的身……”3月28日,身着红马甲、精神抖擞的“肥城红”志愿者们,在山东泰安肥城市仪阳街道刘台桃花源景区激情高歌,嘹亮的歌声回荡在桃花源中,萦绕在每个人的耳边。当天,来自肥城市14支志愿组织的170名“肥城红”志愿者,进景区、赏桃花,学党史、悟思想。

“我们在桃花源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就是抓住当前人们赏花游玩的有利时机,充分发挥志愿者的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活动的影响力、覆盖面,吸引更多党员群众参与到活动中来。”“肥城红”志愿者说。

眼下在肥城,竞相绽放的不止有十万亩桃花,更有一片“肥城红”,这也成为代表肥城志愿服务的鲜亮色彩。“有时间去做‘肥城红’,有困难来找‘肥城红’”,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新习惯。

肥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玲说:“我们聚力打造‘肥城红’志愿者品牌,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在各行各业打造一批品牌项目和专业队伍。”

“肥城红”志愿服务品牌,其内涵在于:坚持党的领导,突出思想引领,体现文明实践的底色;志愿者遍布肥城大地,阳光向上充满活力,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领新风尚,弘扬正能量。

肥城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培强专业化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项目常态化。同时,依托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广泛招募各行各业志愿者,打造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专业服务队伍。

援鄂护士赵玲成立“心跳行动服务队”,成立以来已先后组织参与了20余次急救知识普及公益活动,受益群众2200余人,活动范围遍布桃都各地。在谈及成立志愿服务队初衷时,赵玲向记者说:“每次在活动现场看到越来越多的人积极参与学习,听到越来越多的人们对我们工作的肯定,我们每位队员心中都有抑制不住的感动,做力所能及的事,让志愿服务的种子播撒在这个城市。”

团市委开展的“希望小屋”志愿服务项目,则致力于借助团组织的力量,为留守困难儿童打造温馨卧室。自项目开展以来,肥城市共认领“希望小屋”36处,为做好“希望小屋”受助儿童帮扶工作,做好“后半篇文章”,肥城团市委联合肥城市义工协会,引进志愿者与受助儿童结对的方式进行帮扶,为孩子布置温馨的软装氛围,随时跟进孩子的情况,确保解决成长和学习中的困难、问题,助力儿童养成良好的习惯,切实提高自理能力。

还有交警大队组建起100余人的“桃都义警”文明交通劝导队,每天早、中、晚交通高峰时段在城区重点交通路口常态化维护交通秩序;司法局组织家庭律师进万家,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如今在肥城,这些志愿服务队伍广泛吸收退休干部、医生、教师、理发师等热心志愿服务的各界人士参加,形成了专业门类齐全、服务内容广泛的“肥城红”专业志愿队伍。

截至目前,“肥城红”人数达20.36万人,各级各类志愿服务队伍1100余个,社会大型专业社团志愿组织40余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培育发展了理论政策宣讲、助学支教、医疗卫生、农业技术等各行各业具有专业特色的志愿服务体系,群众的参与度越来越高,呈现出志愿服务“红”动全城之势,切实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稿件原载于2021年3月30日大众日报客户端)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