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历年报告
索  引  号 11370983K21344588M/2021-0234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历年报告
2021年肥城市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4-17 00:00 浏览次数:

市十八届人大

五次会议文件

 

——2021417日在肥城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肥城市代市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十三五时期及2020年工作回顾

 

十三五时期,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在中共肥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各项事业迈上新台阶,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

这五年,是综合实力显著提升的五年。2020年,完成市内生产总值721.5亿元,年均增长5.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9亿元,主体税收25.1亿元,是十二五末的2.5倍;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264.9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4亿元;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737.8亿元、359.3亿元,分别是十二五末的1.8倍、1.3倍;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854元、20595元,年均增长6.8%8%。在全国未来投资潜力百强、营商环境百强、工业百强中分列第33、第37、第80位。荣获全国文明城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技术转移先进市等多项国家和省级荣誉称号。获批省级经济开发区、化工园区、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这五年,是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的五年。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7.95042.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202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4.3%。累计完成技改投入786.2亿元,46个项目列入省重点技改导向计划。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62.3%,比十二五末提高33.1个百分点。拥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5家、绿色工厂4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7家、瞪羚企业6家、隐形冠军7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65家。岩盐医养健康特色产业集群入选首批省特色产业集群名单。完成建安业总产值724亿元,年均增长25.2%,被命名为中国石油和化工安装之乡。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达到39家,实现服务业增加值304亿元,年均增长6.6%。成功创建4A级景区1家、3A级景区10家、2A级景区11家,被授予全国桃木旅游商品之都,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山东淘宝直播村播试点县。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达到204家,有机农业面积达到7.4万亩,三品一标认证面积92.6万亩。全市规模饲养比重达到88%。农业机械化水平提高到90.13%。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国家小麦全成本保险试点,获评中国好粮油示范县、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全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县。边院镇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

这五年,是改革开放不断深化的五年。圆满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国家试点、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省级试点,累计开展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70项。国有企业社会职能移交圆满完成,肥矿模式受到国务院国资委好评并在全国推广。调整优化开发区管理体制,开展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顺利完成市级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集中划转19个部门的215项行政权力事项,获评全国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积极开展招商引资,累计到位资金589.3亿元,是十二五时期的1.62倍。外贸获权企业、实绩企业分别达到386家、120家,累计实际利用外资4.86亿美元,完成进出口总额168亿元。成功争取国家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国家独立工矿区、全国矿山地质环境重点治理区等一系列区域性政策,累计争取到位资金109.9亿元。

这五年,是城乡面貌深刻变化的五年。城市建成区面积达到49平方公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36%。开展违法建设治理三年行动,累计拆除违建947.2万平方米。先后打通凤山大街南段、桃园街北段等12条城区道路,背街小巷全部实现亮化,公共自行车系统建成运行,新增供热面积200万平方米,集中供热覆盖率达到90%。康王河湿地公园入选国家级湿地公园,龙山河绿道被评为首批山东省最美绿道,城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2.5%。青兰高速、济微路东移、泰肥一级路西延、肥梁路改造建成通车,结束了肥城没有国道、没有高速的历史。高标准建设四好农村路,累计完成路网提档升级106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118公里、三通工程1633公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顺利通过验收,完成农村无害化厕所改造任务,美丽乡村标准化覆盖率达到75%,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完成37座水库除险加固,累计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2平方公里。康龙、康汇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改造,新建和疏通污水管网10.5公里,城市污水日处理能力达到12万吨,顺利迎接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及回头看。

这五年,是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的五年。累计民生支出23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78.9%。城镇新增就业再就业4.6万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42亿元,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十六连涨。新建改建中小学校舍65处,完成全面改薄工程、大班额整治任务。泰西实验学校、桃都实验学校投入使用,慈明学校成功开办。城乡低保标准分别由6000元、3400元提高到8628元、6444元,特困供养生活费标准分别由9000元、4200元提高到12084元、9120元。294家村卫生室完成标准化建设,获评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市,被确定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完善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实现全省双拥模范城六连冠7个镇街综合文化站达到国家三级以上标准,陶山朝阳洞石刻造像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列入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市,被评为全省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县、全民健身运动会先进单位。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扎实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禁毒人民战争,成功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市公安局被命名为全国公安机关执法示范单位。统计、审计、工会、残疾人、工商联、共青团、妇女儿童、史志档案、民族宗教、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机关事务、民兵预备役等工作都取得新的进步。

这五年,是自身建设显著提升的五年。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常态化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办公用房、公车管理进一步规范。坚持法治原则,严格依法行政,完成七五普法任务。加强国有资产、政府债务、预算绩效管理,三公经费年均下降24.8%。主动回应社会关切,“12345”热线受理群众诉求19万件,群众满意度95.13%。办理人大代表建议578件、政协提案787件,办复率100%

各位代表,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我们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泰安市、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重点工作任务,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实现了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一是抓好疫情防控。第一时间成立疫情处置指挥部,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全市上下闻令而动、奋勇抗击,113个市直部门单位包保240个居民小区,3787名党员干部社区双报到,构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人民防线。医疗卫生系统6000余人奋战一线,5名医护人员逆行出征,圆满完成援鄂任务。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防控策略,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重点地区来肥人员健康服务,开展进口冷链食品、非冷链货物全程管控。落实防疫物资保障,强化院感防控,建成4个发热门诊和14个发热哨点诊室。在全省县市区中率先启用PCR实验室,开展核酸检测33万人次,集中医学观察4893人。

二是稳定经济运行。出台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稳发展15条政策,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助力企业走出困境、恢复生产。累计减免企业社保费3.1亿元,兑现各类财政奖补资金2.2亿元,新增减税降费2.7亿元,争取专项再贷款2.1亿元。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在泰安市率先完成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实施工业技改项目87个,总投资150亿元的特种用钢产业集群产能置换一期项目竣工投产,成为肥城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建安业逆势上扬,实现税收24.9亿元,同比增长38%。积极推进48个重点项目建设,完成投资190亿元,3个列入省重大项目、4个列入省优选项目、18个列入泰安市重点项目。省十强产业招商到位资金列泰安市第一位。

三是推进动能转换。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9家,总数达到66家。一滕新材料、金塔机械、泰鹏环保入选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鲁泰科技入选国家级绿色设计示范企业,新增省制造业单项冠军3家、瞪羚企业1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0家。与华为公司合作成立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成为全省首个5G产业应用试点县级市,征途科技被工信部评为抗疫表现突出的人工智能企业。新建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3家、省级工程实验室1家,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21人,其中,院士11。实现新三板挂牌企业1家、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企业7家。新增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集体商标3件,获评山东优质品牌19个、山东知名品牌24个,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48项。

四是发展民生事业。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摘得桂冠。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安全生产形势保持稳定,不良贷款率降至2.2%;巩固提升11056名脱贫享受政策人口脱贫质量,代表泰安迎接了全省评估验收;出境断面稳定达到四类水质标准,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70.3%。顺利完成农村三资清理、饮水安全四个显著提高任务。稳定居民就业,成功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完成白云山学校、王庄中学等12处中小学改扩建项目,增设凤山学校初中部,启用实验小学新校区。高级技校改建泰山技师学院。建成6大医疗救治中心、4个医共体资源共享中心,市人民医院成功晋级三级综合医院。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新建3个城市社区图书馆,提升改造101个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

各位代表!十三五取得这样的成绩来之不易,这是市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人民团结拼搏、奋勇争先的结果。特别是在抗击疫情大战大考中,百万桃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展现了可歌可泣的肥城精神,迸发出战无不胜的肥城力量。在此,我谨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历届老领导、老干部,向驻肥单位干部职工和驻肥部队、武警官兵,向关心支持肥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肥城发展还存在一些短板问题:一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经济回升向好压力依然较大,实体经济增长困难,高质量发展面临不少挑战;二是产业链条普遍较短,金融资本运作不足,数字经济发展滞后,新旧动能转换仍需加力提速;三是节能减排、污染防治任务艰巨,资源环境约束更加趋紧,绿色发展还需付出更大努力;四是民生短板仍然不少,优质医疗、教育、养老等公共服务供给和保障,还不能完全满足群众需求;五是部分干部的思想不够解放,履职本领、担当精神、执行意识,还不能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我们一定直面问题和挑战,久久为功,合力攻坚,认真加以解决,决不辜负群众期待!

 

二、十四五时期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五年,既面临着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大挑战,也面临着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重大机遇,特别是肥城具有均衡的产业优势、丰富的资源优势、良好的区位优势、厚重的人文优势,为奋战十四五增添了无穷底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必须坚定发展信心,强化底线思维,发挥比较优势,补齐短板弱项,奋力在现代化建设新征程中趟出一条新路。

按照市委十四届十一次全体会议的部署要求,十四五时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党建统领,实施产业升级、乡村振兴、数字经济、资本运营、民生优先五大战略,着力打造工业经济新高地、现代农业先行区、桃文化名城,奋力谱写中国桃都美好肥城建设新篇章。

——打造工业经济新高地。工业经济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显著提高,工业营业收入、利润始终保持泰安第一。主导产业塑优成势,特种钢铁、建筑安装突破千亿级,成为在全国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种钢铁生产基地,建安业领跑全省;高端化工、高端制造突破三百亿级,新能源新材料、现代物流突破二百亿级,搭建起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企业实力大幅跃升,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300家,营业收入过五百亿元、百亿元、十亿元企业分别达到1家、6家、24家,纳税过十亿元、亿元企业分别达到2家、20家。产业结构更加优化,盐穴储能、电子信息等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产值占比超过30%,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外向型经济水平明显提高,进出口总额年均增长10%,突破60亿元。产业素质全面提升,传统产业实现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成为全国工业互联网县域标杆,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过65%

——打造现代农业先行区。全方位构建起政府引导、协会组织、公司运营、主体参与的农业生产经营体系,走出一条适度规模、绿色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肥城之路,创成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规模经营占据主导,优势产业区域集群发展,新型经营主体成为主力,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超过3500家,土地经营规模化率超过60%。绿色优质高效生产,先进农业生产技术广泛应用,建成数字农业基地100家,三品一标认证300个,粮食生产十统一社会化服务实现一条龙全链条托管,标准化生产率达到97%,主要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全程可追溯。一二三产互嵌耦合,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突破260家,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80%汶阳田优质农产品区域品牌成为统一代言、金字招牌,线上线下销售深度融合,品牌效应、规模效应全面显现,亩均收入提高30%以上。

——打造桃文化名城。以桃文化为引领,融合君子文化、商圣文化、汶阳田文化,挖掘提炼、创作推出一批重大理论成果、学术成果、艺术成果,加强宣传推介,讲好肥城故事,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实施肥桃培优保护工程,规范完善桃木雕刻交易平台,桃木雕刻技艺入选国家级非遗名录,肥桃产业总产值突破60亿元。抓好文物保护传承,健全非遗保护制度,建设一批主题景区,做大做强文化创意、精品旅游两大产业。在城市景观、建筑、公共场所广泛植入桃文化元素,精心打造集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城市展馆等多种场馆,融合文明实践、文化交流、文体休闲、审批服务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市民中心,让市民享受到更加丰富的文化、更加便利的服务。围绕补短板、强弱项、保常态、促长效,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建成更具形态之美、内涵之美、品质之美、发展之美的中国桃都美好肥城。

做好政府工作,圆满完成各项任务,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各项工作中,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汇聚社会共识和力量,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必须坚持实事求是,始终尊重发展规律、抓牢发展第一要务,盯住短板不放松,攻坚克难抓落实,以真抓实干务求工作实效;必须坚持严守底线,始终保持工作定力,用系统观念抓好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社会稳定,从根本上消除风险隐患,为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三、2021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是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年。我们将紧紧围绕一地一区一城目标,全面实施五大战略,着力做强主导产业,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持续增进民生福祉,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按照一年打基础,两年见成效,三年塑优势,五年大提升的总体安排,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市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左右;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加值分别增长10%左右、6.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左右;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6%左右、6.7%左右;完成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粮食总产量稳定增长。重点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力产业升级,大力推进经济体系现代化。立足打造工业经济新高地,以生态化高端化园区化为方向,坚定不移狠抓实体经济,构建自主可控的现代产业体系。

做优产业生态。围绕优势产业、骨干企业,全面推行链长制,建立三个一工作机制,集中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打造搬不走的产业生态链。钢铁产业,实施生产线改造工程,推进特种用钢产业集群产能置换一期项目投产达效,打造国内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种钢铁生产基地;建安业,向市政、交通、水利、电力等领域拓展,向勘察、咨询、设计等非施工领域延伸,完成建安业总产值830亿元;高端化工,发展纤维素、甲酸、生态肥料、环氧树脂等优势产品,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推动精细化工向高端迈进;高端制造,发展酒精设备、工程车桥、高强度焊丝等特色产品,巩固行业领先地位,提升产业竞争力;新能源新材料,拓展锂电、无纺布、土工材料等产业链条,扩大产业规模和影响力。

做实企业培植。支持骨干企业整合资源要素、持续做强做精,打造一批掌握标准制定权、行业话语权、市场主导权的行业领军企业,重点培植20家工业骨干企业、10家科技创新型企业。引导中小企业深耕行业细分市场,走好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打造更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隐形冠军、单项冠军、瞪羚企业,新发展专精特新企业10家。按照个转企、小升规、规创优的思路,开展规上企业培育行动,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20家。建设企业家培训中心,重视和支持各类商会、行业协会建设,加强中生代、新生代企业家培育,打造一支具有肥城特质的优秀企业家队伍。开展双十企业和功勋企业家评选活动,让企业和企业家既有荣誉、又得实惠。

做大园区平台。立足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坚持工业项目进区入园,用好飞地政策,不断提升四区四园承载能力,切实发挥园区经济建设主阵地作用。高新区,重点抓好正远钻采智能机械、海粤复合新材料、腾阳智能机器人等项目建设。经开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动汽车配件产业园、5G智慧灯杆等项目。农高区,优化体制机制,争取省重大科技创新示范工程等项目。建安总部集聚区,组建建安服务团队,打造建安综合服务中心,规划建设建安现代产业园,高标准布局金融、培训、咨询等现代服务功能。化工产业园,用好中韩绿色园区机遇,实施综合管廊等工程,抓好瑞泰纤维素、腾生物医药等项目建设。环保工业园,完善提升园区道路,推进3万吨碳酸锂、锂电池回收等项目建成投产。现代物流产业园,加强与中物联集团等央企国企合作,引进生产性物流企业,力争县级物流枢纽项目取得实质进展。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强与山东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的联系,争取种质资源研发创新等农业科技项目落地实施。

做强科技支撑。坚持创新驱动,突出企业主体地位,强化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与高校院所建立科技资源共享机制,共建创新中心等新型研发机构,新增省级人才创新平台3家,高新技术企业10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1个百分点。发挥上海肥城技术转移协作中心等服务平台作用,强化与北京、上海等创新高地的合作,促进更多科技成果在肥城转化落地。实施专业技术拔尖人才、首席技师评选等桃都系列人才工程,开展高端人才引育计划,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130人以上。弘扬工匠精神,加强质量、品牌、标准建设,新认定中国驰名商标1件,争创山东优质品牌2个,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5件,主导或参与制修订国家和行业标准3项以上。

(二)聚力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内生动能现代化。以项目为抓手,全力以赴扩大有效投入,做强发展引擎,增强发展后劲。

着力攻坚重点项目。一地一区一城为主抓手,落实专班推进机制,健全政策指导体系,高效率建设项目,切实做到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全力抓好东部片区开发一期、泰鹏新材料、宇希农创加工园区等420个重点投资项目,积极推进10个省级、55个泰安市级春季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分别竣工6个、30个以上。持续加大技改投入,实施索力得特种焊材自动化、云宇智能装备提升等25个重点技改项目。建立政府主导投资项目储备库,实行动态管理,形成策划一批、储备一批、实施一批的良性循环。盯紧上级十四五规划编制动态,积极争取鲁中高铁、泰聊铁路、济微高速等重大项目,跟进独立工矿区、资源循环利用基地、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政策,对上争取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着力扩大招商引资。聚焦主导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社会资本招引,研究出台产业链招商实施意见,瞄准世界名企、大型央企和实力民企,招引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和上下游配套企业。抢抓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氢能源、5G等前瞻产业机遇,突出十强产业,开展上门招商,招引一批科技含量高、带动能力强的优质项目。突出以商招商、节会招商,发挥企业和园区主体作用,着力引进重大产业链项目和创新创业团队。探索推进委托招商,加强与中海协、深圳中商等专业机构的合作,提升市场化招商成效。全年引进过亿元项目85个以上,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以争创全省外贸转型升级试点县为抓手,发展外贸综服企业、海外仓、跨境电商等新业态,争取更多外资项目落地肥城。完成进出口总额44.5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

着力创优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提升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水平。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开展流程再造攻坚行动,实现项目审批全流程用时再压减30%。完善互联网+政务服务,推动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推广“24小时不打烊服务,年内基本实现高频事项全覆盖。落实减税降费政策,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振实体经济发展信心。破解项目用地难题,完成城乡土地增减挂钩1000亩,盘活闲置低效土地600亩。健全政企双向互动、企业诉求快速响应机制,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三)聚力乡村振兴,大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统筹推进五个振兴,强化以工补农、以城带乡,推动资源要素向农村流动、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全力打造现代农业先行区。

培育发展现代农业。坚持五化方向,以工业化的理念抓农业,围绕肥城桃、高产粮、有机菜、两菜一粮等优势产业,编制农业发展综合规划,争创国家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坚持质量兴农,建设万亩有机农业示范区,申报三品一标认证50个,推动汶阳镇建设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实施肥桃培优保护工程,发展桃产业联合体,新增肥城桃面积1000亩。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集中建设45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完成生猪稳产保供任务,建设百万头生猪循环养殖基地。突出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全产业链效益,推进现代设施农业产业集群、久恒田园综合体等47个重点农业项目。大力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新增农业龙头企业20家、合作社示范社20家、家庭农场示范场30家。打造汶阳田优质农产品区域品牌,构建“1+1+N”营销体系,确保好产品卖出好价格。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实施国家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完成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争取列入全省高标准农田整县推进试点。

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健全乡村建设规划体系,分类推进村庄建设,打造美丽乡村示范片区,创建美丽乡村示范村72个。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拓展三清一改内容,提升城乡环卫一体化水平,加强农村公厕规范升级和后续管护,完成48个行政村生活污水处理,基本实现行政村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抓好农村电网升级改造,推动供热管网向镇街延伸。巩固四好农村路建设成果,健全农村公路、村内道路管护机制,实施湖王路、四坡路大修改造工程。加快砖舍坝恢复重建,完善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完成引黄灌区农业节水二期工程。

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扩大农村集体资产股权有偿退出试点范围,规范农村集体三资管理,促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年内新增土地流转面积3万亩以上。推行十统一社会化服务,主要农产品标准化生产率达到97%。落实职业农民制度,健全农民职业化培育体系,培育高素质农民300人以上。发挥科技特派员专业技术优势,转化推广一批先进农业科技成果。实施乡村就业促进行动,引导青年创业者、返乡大学生、新乡贤加入农村创业队伍,拓宽农村就业空间和农民增收渠道。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实现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四)聚力数字经济,大力推进发展动能现代化。强化数字赋能,建设数字肥城,成立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全面深化与华为公司的战略合作,对全域数字化进行顶层设计,分领域、分步骤推进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和社会治理数字化,以数字化促进动力变革,引领高质量发展新潮流。

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促进实体经济和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产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加快工业数字化,发挥数字底座的作用,鼓励企业数字化升级,年内新增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20家,打造数字化转型标杆企业2家。加快建安业数字化,借助建筑市场信息大数据平台,构建智能监管应用场景,推广使用BIM技术,探索发展智慧工地、智慧建筑、智能制造。加快农业数字化,抓好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建设农业大数据综合服务中心,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培育数字农业基地30家以上,争创国家数字农业应用推广基地。加快服务业数字化,推动线上线下消费有机融合,实施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项目,发展电商平台企业,打造网红孵化平台,培养网红主播,直播带货销售额突破2亿元。

加快公共服务数字化。加强智慧校园建设,完善网上巡课、教师管理、学生管理、校园安全四个系统,建设高速教育专网,形成线上线下教育常态化融合发展新模式。加强智慧医院建设,建成市人民医院数据集成平台,畅通信息共享机制,实现双向转诊、远程会诊等业务协同应用。加强智慧社区建设,建立居民信息系统,加速实现社区服务高效化、物业管理信息化、生活缴费智能化。加强智慧交通建设,建立动态交通信号智能系统,即时掌握交通运行情况,提供按需响应、随需而行的数字化服务。加强智慧城市建设,构建城市大脑,升级数字化城管系统,提升城市感知能力和治理水平。

加快基础保障数字化。依托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架构全市工业数据连接网络,为大数据分析、运营决策、控制管理提供数据支撑。实施数字设施升级工程,加快布局5G基站、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优先实现产业园区、骨干企业、核心商圈全覆盖,建设5G通信基站300个以上。全面建设数字政府、智慧机关,推进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统一整合互联网出口,建设应急指挥信息化系统,升级智慧国土等业务平台,构建互联互通的基础设施体系。

(五)聚力资本运营,大力推进增长要素现代化。盯住资源、资金、资本关键要素,创新投融资方式,有效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和后劲。

积极争取债券融资。抓住国家扩大内需机遇,围绕农林水利、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等九大领域,加强政策研究,畅通信息渠道,精准把握政府债券投资方向。发挥第三方机构的作用,积极对上沟通,全程跟踪盯靠,强力对接争取,提高项目过审发行率,确保项目总量、到位资金实现大的突破,重点推进69个已经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核的项目。对照入库要求,强化协同配合,完善相关手续,做实前期基础工作,打捆同质同类项目,打包不同收益项目,持续储备一批优质项目。

积极扩大信贷融资。深化政银企对接互动,落实金融辅导员制度,开展上级行长肥城行”“肥城行长进企业等活动,引导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力争新增贷款比去年翻番。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加强线上线下联动,用好省融资服务”“银税互动”“信易贷等信息平台,提高金融服务便捷度。大力发展普惠金融,推广科创贷、人才贷等金融创新产品,扩大小微企业信用贷、首次贷,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优化农村金融服务,扩大鲁担惠农贷规模,推动农业政策性保险、农信担保提质扩面。建立财政资金调配与金融行社新增贷款、存贷比联动机制,更好地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作用。

积极推进上市融资。开展企业上市挂牌精准培植行动,建立后备企业资源库,抓好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扩大企业直接融资规模,形成培育一批、辅导一批、上市一批的良性循环。组织金融专家、知名券商进企业、进园区,实行一对一指导帮扶,畅通绿色通道,打通上市挂牌难点堵点。推动泰鹏环保、隆泰金属完备材料,争取年内实现首发上市;推动索力得焊材做好财务审计,年内报山东证监局辅导备案;推动新大地环保建材、岳海化工做好券商内核,实现新三板挂牌。

积极深化国企改革。落实国有企业改革三年行动要求,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做大做强国有企业,组建城投、城资、水务三家市管一级企业集团,争取建成国有企业主体信用AA+企业1家、AA企业2家。采取引入战略投资者、股权转让、增资扩股、合资新设等方式,加强与央企、省属国企、上市公司以及大型民营企业、成长性强的中小企业混改力度,提高资本运作效率,增强企业发展活力,年内全面完成改革任务,新增融资规模力争达到100亿元。鼓励国有企业参与园区建设,打造助力城乡融合、服务乡村振兴、引导产业升级的生力军。

(六)聚力打造名城,大力推进城市建设现代化。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完善功能配套,彰显人文特色,守好自然生态,全力打造桃文化名城。

建设宜居之城。突出桃文化元素,加强规划设计,提升城市品质和内涵,增强城市底蕴和群众认同,完成国土总体空间规划、建安总部规划等编制工作。立足构筑对外大交通,改建泰临路鸡山桥,启动实施泰东高速等项目,推进泰西大街南延,铺开龙山路东延、文化路西延、金牛山大街改造等道路建设。完成石横至城区高温水主管网工程,建设高温水管网连接线、小区供热管网,新建改造雨污管网8公里。开展城市更新行动,发展装配式建筑,建设城区公共停车场,实施5个老旧小区改造,试点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加强城市社区治理,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格落实垃圾分类管理,实现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全覆盖。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顺利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建设人文之城。深入挖掘桃文化、君子文化、商圣文化、汶阳田文化,加强研究阐发,淬炼时代精神,打响本土文化品牌,承办好全国第七届君子文化论坛。实施文化惠民四个一百工程,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文化活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重新启动建设三馆,高标准打造市民中心,完善博物馆、图书馆、文化馆、科技馆等城市功能,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加强文化遗产保护,打造五埠村非遗主题景区,争取新增省级文保单位10处。促进商旅文深度融合,培育文化创意、精品旅游等产业,规范发展研学旅行,培植精品文旅小镇、旅游特色村,建设桃文化创意产业园、吕仙乡村旅游等项目,争创4A级旅游景区1家。做大桃木旅游商品,高水平举办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

建设生态之城。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迎接好中央第二轮环保督察。打好蓝天保卫战,实施工业废气、建筑扬尘、城市油烟、机动车尾气、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治理,空气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68%以上;打好碧水保卫战,落实河(湖)长制,开展黑臭水体专项整治,建设石横工业污水处理厂、康王河潜流湿地;打好净土保卫战,实施化肥农药减量增效行动,用好移动式好氧堆肥技术模式,加快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处置,对4家化工企业腾退土地实施环保处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5%。深入开展四减四增,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制定碳达峰行动方案,抓好煤炭消费减量替代。加快绿色制造步伐,争创2家省级以上绿色工厂。高标准完成山水林田湖草工程评估验收,开展北部采煤塌陷地治理,深化山石矿山综合整治,完成造林绿化8000亩。

(七)聚力民生优先,大力推进社会建设现代化。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让发展更有温度、幸福更有质感、服务更暖民心。

突出抓好疫情防控。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科学精准调整防控重点,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持人物同防”“技防为主,加强重点人群管理,强化冷链食品监测,落实学校、商场、医疗机构等重点场所防控措施。有序推进疫苗接种,建设疾控中心检验检测实验室,提升核酸检测和医疗救治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加强自我防范,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健全重大疫情应急响应机制,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社会保障能力。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新增就业再就业5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提高困难群体参保率。完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调整职工长期护理险政策,加大重特大疾病救助力度,扩大异地就医结算业务范围。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加强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健全公共租赁住房保障体系,扩大补贴覆盖面,实施棚户区改造1164套。推进养老服务改革,新开工建设镇街敬老院2处、城区颐养中心1处,建成并投入使用镇街敬老院1处、医院康养中心1处。优化城市公交服务,实行60周岁以上老年人、退役军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支持发展红十字和慈善事业,关心关爱困境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实现全市残疾儿童免费康复救助全覆盖。

均衡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加大教育投入,优化学校布局,选址规划建设高中、九年一贯制中小学各1处,实施龙山小学、实验中学、肥城三中等改扩建工程,鼓励支持海亮外国语学校、慈明学校等民办学校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深化产教融合,建设公共实训基地,提升技师学院办学水平。推进健康肥城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抓好全国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落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提升三年规划,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新格局,规划建设市中医医院新院区,完成妇幼保健院新院综合门诊医技楼建设。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承办山东省第十一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国际象棋比赛、城市轮滑邀请赛,打造城区10分钟健身圈。

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强化安全发展理念,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加强重点风险点管控,深化隐患排查治理,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标准化建设提标扩面,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全面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强金融监管能力建设,健全金融风险监测预警机制,支持金融机构依法处置不良贷款,严厉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深入推进雪亮工程,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完善智能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严肃查处违法犯罪行为。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切实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加强食品安全全过程监管,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强化少数民族帮扶,维护宗教稳定和民族团结。

各位代表!今年,我们聚焦民生诉求,回应群众期盼,在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重点办好总投资27.9亿元的17件民生实事。一是城区供热提升工程;二是城区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工程;三是启动市民中心建设;四是推进城区雨污水管网改造提升;五是建设城区公共停车场;六是城市社区建设服务提升工程;七是公路桥梁大修改造工程;八是优化城市公交服务;九是扩建城区中小学校舍;十是推进养老助残服务扩面提升;十一是建设城乡绿色公益性公墓;十二是健全公共卫生应急服务体系;十三是开展政务便民服务能力提升行动;十四是扩大城乡就业创业;十五是文化惠民工程;十六是完善公共体育健身休闲配套设施;十七是实施农业农村基础设施及生产服务项目。

 

四、全面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全面完成今年和十四五期间的目标任务,对政府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我们将坚持全面从严从实要求,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更为优良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

始终坚持政治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落实上级和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坚决做到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加强政府系统党的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党的领导贯穿政府工作各领域全过程。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始终坚持实干担当。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对标学习先进,大力解放思想,以开放的视野、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推动高质量发展。积极创新作为,始终保持锐意进取的精神状态,求真务实谋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狠抓全市重点工作任务,狠抓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事项,狠抓制约发展的难点堵点问题,务求各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落实正向激励、容错纠错等机制,营造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

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增强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履行职责。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落实法律顾问、合法性审查制度,提高政府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启动实施八五普法,健全公共法律服务体系,推进政务公开、信息公开,巩固省级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成果。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社会各界意见,高质量办理议案提案。

始终坚持清正廉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深入推进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深化节约型机关建设,严控三公经费和一般性支出,把有限财力更多用到保民生、补短板上。严肃查处各类违纪违法行为和群众身边不正之风。

各位代表!奋进新征程,扬帆再出发。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肥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攻坚克难、锐意进取,为打造一地一区一城,谱写中国桃都美好肥城建设新篇章而努力奋斗,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