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日报:“一十百”为农服务平台为粮食“十统一”保驾护航 肥城市打造现代农业先行区
发布日期:2021-03-01         信息来源: 肥城市人民政府

本报2月26日讯(特约记者 周倩倩)“从播种到收割,统一机械化作业,连供种也有‘团购’,啥都不用愁,节水、节肥、节药,还省人工,每亩节本增效250元以上。”2月24日,安驾庄镇蔡颜子村种植大户、地龙合作社理事长汪西军向记者介绍,去年种植的山农糯麦1号,亩产694.96公斤,创造全国特殊用途小麦单产最高纪录。

“自古文明膏腴地,齐鲁必争汶阳田”。眼前这一望无际的麦田地犹如一片绿色的海洋,汪西军的1000亩承包地位于肥城市创建的2万亩粮食生产“十统一”核心示范区内。为农服务平台安排的数台小麦镇压机正忙碌地来回穿梭,镇压过的小麦铆足了劲往上生长。和煦的春风吹来,记者似乎闻到了阵阵麦香。

肥城市委书记马保文说:“肥城市全方位构建起政府引导、协会组织、公司运营、主体参与的农业生产经营体系,走出一条适度规模、绿色高效、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农业现代化肥城之路,打造现代农业先行区。”

加快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是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实现小农户和现代农业发展有机衔接的必然选择。肥城市建设了汶阳田农高区为农服务中心,设置服务大厅、培训教室、展销展示等3大功能区,打通生产需求与服务供给渠道,为农业经营主体提供生产管理、农资直供、技能培训、保险办理、作业监督及农机维修保养全方位“保姆式”服务。

“依托中心,我们搭建起‘一十百’为农服务平台,构建起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引领农业现代化发展。”肥城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傅强说。

“一十百”为农服务平台,即1个市级为农服务中心、14个镇级服务站、102个村级服务点。平台纳入了117家服务组织,推行数字农业,应用大数据、5G等信息技术,采集农机、地块、农情信息,分析区域供需关系,科学匹配物资装备,给种植大户、小农户提供耕种收全环节“菜单服务”,粮食生产“十统一”,即统一机收、统一秸秆还田、统一深耕深松、统一旋耕、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镇压、统一病虫防治、统一保险全覆盖。

“在肥城市安驾庄镇‘十统一’示范区,节水达到20%以上,农药、化肥利用率分别达到40%、10%。”肥城市农业农村局种植业管理科科长王梅说。通过示范引领,小麦宽幅精播、玉米“一增四改”等绿色高产高效技术全面推广,智能节水灌溉、智慧农机、飞防无人机等先进装备广泛应用。在种子、化肥、农药投入上,统一团购,良种覆盖率达到100%,农资、农机成本合计每亩减少200元以上。

不仅如此,平台统一购置推广低毒高效农药,全面推行测土配方施肥,应用新型肥料,发展绿色农业,创新移动式好氧堆肥技术,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5%以上,夯实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基础,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实现良性循环。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