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公众参与 > 结果公开 > 建议提案办理 > 总体情况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1-0447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总体情况
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总体情况和吸收采纳情况
发布日期:2021-12-01 00:00 浏览次数:


今年以来,市政府各部门单位克服常态化疫情防控影响等多重困难,创新和完善办理工作机制,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90件。这些建议提案涵盖了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反映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和诉求,也体现了代表委员们积极参与全市改革发展事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经过各部门单位的积极努力,所有的建议提案均已办理完毕,办复率100%,有力推动了“一地一区一城”建设和“五大战略”落地实施。

一、吸收采纳情况

代表提出的建议已经解决落实的(A类件)61件,占68%;正在解决或列入计划逐步解决的(B类件)27件,占31%;因客观条件限制暂不能解决,留作参考或另作处理的(C类件)2件,占1%。

二、统筹推进,坚决做好办理工作。

一是高度重视新形势下的办理工作。办理工作是政府履职为民的内在要求,也是凝聚共识做好政府工作的制度性安排。市政府高度重视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体现,凝心聚力谋推进,务实笃行抓落实。7月份,张莉市长就办理工作作出批示指示,要求各承办部门、单位明确责任、细化分工、制定方案,无论是能即时解决的,还是因客观原因暂时不好解决需将来解决的,都要积极对待,认真研究,列出计划,确保通过办理工作举一反三,改进服务,更加优质高效地推进政府各项工作开展。同时,要求市政府办公室加强协调督导,做到所有建议提案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各分工副市长逐一审阅分管领域的建议提案,提出办理意见建议。承办部门单位均将办理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计划,完善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科室直接办的工作机制,确保办理工作有着落不落空。

二是精心组织办理工作。市人代会闭幕后,市政府办公室及时与市人大代表室、政协提案委对接交办工作,逐一确定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7月15日前全部进行了转办。具体办理过程中,市政府办公室严格履行牵头抓总作用,规范办理程序,严格交办、承办、催办、答复等环节工作要求,力促办理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各承办单位坚持把办理工作与各自重点工作有机结合,通过专题会议等方式,精心部署安排好本单位办理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分工,切实履行办理职责。特别是承办数量较多的单位,都成立了办理工作领导小组,每件建议每件提案明确分工领导、责任人员、办理时限和成效要求。

三是稳步推进办理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做好2021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办理要求,压茬推进接收、整理、交办、沟通、答复等重点环节,形成了一套制度明确、程序规范、组织健全的工作机制,确保了办理工作有序推进,规范了办理程序。市教体局、市交运局等单位针对办理工作制定可行工作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逐个深入调研,逐个问题科学研判,推动了办理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三、聚焦重点,切实提高履职效能。瞄准办理工作的重点环节、重要阶段,履职尽责抓办理,聚精会神提质量。

一是注重督查督办。坚持每月调度、重点抽查、督查调研、协调推进等多种形式,对办理情况进行督导落实。建议提案派发半个月后,市政府办公室立即调度承办单位的分解落实情况;之后每月调度一次办理情况,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协调;对问题较多、进展较慢的建议提案,实施专项督查和联合督查,督促承办单位加快办理进度。8月份,又印发了《关于加快推动2021年度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进一步督促各承办单位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沟通对接,加大力度逐项办理建议提案。通过过高频度的调度督促,切实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的问题,实现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确保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保持较高的面复率、落实率和满意率。

二是注重沟通联络。围绕群众支持、代表委员满意,继续实行“办理前联系、办理中征求意见、办理后跟踪回访”的工作机制,承办单位接到建议提案后,积极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征询意见、听取建议,准确把握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的内涵和本意;办理过程中,继续与代表委员保持良好沟通,跟踪了解代表委员新想法、新要求,提高了办理工作的针对性,使办理效果更加符合代表委员的意愿要求。年底前,还将对部分重点建议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听取意见,完善办理结果。

三是注重结果公开。2018年以来,逐步建立起规范化、常态化的办理结果面向社会公开制度,让承办单位在公开中感受外界压力,倒逼提升办理质量。今年办理工作结束后,市政府办公室将再次梳理办理结果,认真审查办理复文,主动与承办单位沟通确认公开意见,将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办理复文,除个人信息和抄送范围等外,全部在《中国肥城》政务网站上全文公开。

四、衔接贯通,确保提升办理成效。做好办理工作,落实到位是关键,注重实效是根本,让有益的、合理的、可行的意见付诸实施,才能真正发挥代表委员作用。

一是与全市中心工作相结合。代表委员们怀着强烈的历史责任感,立足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出了很多创新的、务实的发展思路和办法,为加速推进“五大战略”高起点落地实施做出了贡献。例如,“关于加强数字农业发展的建议”与市委提出的“现代农业先行区”及“乡村振兴、数字经济”战略不谋而合,市农业农村局立即组织实施数字科技赋能工程,计划三年内打造100家农业大数据平台,打造各具特色的“汶阳田数字小镇”“肥城桃数字小镇”。

二是与“2021年度民生实事”相协同。建议提案真实反映群众诉求,有很多被作为重点民生事项纳入了2021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各承办单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实现办理工作与民生实事一体谋划、一体推进,取得良好效果。例如,“关于加大农村养老设施建设和养老机构运营补助力度的建议”及“关于开展智慧养老体系建设的建议”与民生实事养老助残项目殊途同归。市民政局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多方筹措资金,开展示范幸福院创建活动,建设老年“幸福食堂”12个,新开工建设镇街养老院2处,城镇颐养中心1处,为全市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养老服务。

三是与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相联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来自于社会各界,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感受最深、体会最切,提出的建议为市政府工作开拓了思路,提升了水平。例如:市水利局借鉴“关于引黄济肥东延的建议”,加快推进“田山灌区(肥城)干渠与河湖联通一期工程”,1022日工程已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可改善灌区内6万亩农田灌溉条件,将对全市农村节水灌溉发展,以及打造“现代农业先行区”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