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画报:第八届范蠡经济思想研究论坛暨第四届范蠡文化学术交流会在肥城举行
发布日期:2020-09-07        

9月5日, 第八届范蠡经济思想研究论坛暨第四届范蠡文化学术交流会在肥城举行。

活动由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肥城市左丘明研究院、肥城市君子商学院联合主办。三峡大学特聘教授、东华大学硕导教授、左丘明研究院特聘专家叶荣鼎主持学术论坛,山东大学教授谭景玉、泰山学院教授周郢等10位专家进行了主旨发言,与会专家学者分别从范蠡经济思想的内涵要义、地位影响及时代价值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并为肥城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与开发及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殷锡瑞指出:“近年来,我们深挖、提炼范蠡经济思想的时代价值,注重把范蠡文化研究与节庆活动、经贸洽谈有机结合,在全社会大力倡扬范蠡‘富行其德’的君子商道精神,擦亮‘君子之邑’这个城市名片,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范蠡是春秋末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和实业家,更是中国早期商业理论家,后人尊称为“商圣”,他出身贫贱,后辅佐越王勾践灭吴兴越,功成之后在肥城陶山幽栖隐居。后人根据其经商之道,汇编成《陶朱公商训》,其君子商道精神成为这块土地上的人民世代传承的精神财富,也成为齐鲁大地宝贵的文化遗产。

肥城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范蠡商圣文化的发掘研究和传承弘扬,并逐步融入到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当中。1996年9月成立“肥城市范蠡研究会”,是国内较早的范蠡研究组织,1997年和2008年均举办了全国性的范蠡经济思想研究论坛。注重主动加强与范蠡研究专家学者和国内有关研究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还多次到河南南阳、江苏苏州、浙江绍兴等地考察交流。2008年以来,每年清明都隆重举行祭拜范蠡典礼,缅怀先贤精神,传播范蠡文化。

如今,范蠡文化在肥城大地生根发芽,逐渐形成了“讲商德、守诚信、重民本”的君子德风,营商环境更加优良。依托范蠡商圣文化品牌影响力,先后引进和建设了范蠡公园、春秋古城、左传文化园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成立了范蠡商学院、左丘明研究院、君子商学院等研究交流机构。如今,范蠡重德守信、富行其德的君子思想正成为肥城广大企业家、商家共同秉持的经营理念,也成为肥城市民共同的精神追求。 

据介绍,本届活动中,肥城市还对重点企业、文旅项目进行了招商推介,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肥城陶山范蠡墓、范蠡祠,并举行了范蠡墓祭拜典礼。


文/宋杰 李胜男

摄影/崔黎 陈元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