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八大发展战略|省会经济圈首张县域“全域通办”营业执照发出
发布日期:2020-09-07        

在山东泰安肥城市政务服务大厅,山东大旗装饰有限公司负责人齐华君领取了省会经济圈首张县域“全域通办”营业执照。“公司想到济南历城区发展,有了营业执照‘异地办理’这个政策,就不用再去济南办理了,既省心又便利。”齐华君说。

9月4日起,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与济南市历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签订企业开办“全域通办”框架合作协议,联合开展企业开办“跨域办理”、就近“一次办好”,这正是推进省会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题中之义。

县域作为济泰两市深化对接合作的桥头堡,能更好地拉动济南—泰安省会经济圈合作。基于此,肥城市全力降低企业开办成本,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肥城、历城两地行政审批服务局通力合作,依托省政务服务“一网通”系统,开辟企业开办绿色通道。双方明确专人,通过现场帮办代办、远程在线审核、赋权打印证照,建立“异地申请、属地审批、免费邮寄、就近取证”服务新模式,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

肥城市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今年,为解决企业群众办证“多头跑”问题,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纵深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再造企业开办审批流程。一方面,依托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一体化在线服务平台,全面推行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全程电子化办照率达90%以上;另一方面,大力推行线下“无差别一窗受理”,相继推出为新办企业免费刻制印章、免费提供税盘、免费帮办代办、免费提供惠企政策等“企业开办大礼包”,实现企业开办“一站式”服务。今年以来已免费发出印章552套。

与此同时,肥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落实通过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变“一业多证”为“一业一证”的审批模式。从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关系最紧密、办事最多、跑腿最多的书店、药店、超市(便利店)、餐饮(饭店)等6个行业入手,逐步覆盖涉及多项许可的20个行业,实现“一次办好N件事”,截至目前共发出行业综合许可证134张,做到“企业点菜、政府端菜”。企业开办时间缩短的同时,企业办事所需提交的材料也大幅减少,极大地方便了群众。今年以来,该市新增各类市场主体5991家,同比增长7.5%。(大众日报记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李胜男 贾振 田浩)

(稿件原载于2020年9月6日《大众日报》)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