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高管信息》:肥城精细化常态化推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日期:2020-09-16        

新华社信息济南讯  2020 年是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总攻决胜年。为全力打赢文明城市创建攻坚战,肥城立足细节,以高标准、常态化推进创城工作,建立专班实施“挂图作战”,将基层党建引入社区治理,推进全民共享共治,让城乡环境面貌、社会文明程度、市民文明素质得到提升。

挂图作战 “绣花功夫”细在日常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年一大考,现在已经到了‘临门一脚’、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夺取文明城市桂冠,既是全市百万人民的梦想和期盼,更是市委、市政府的郑重承诺。”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殷锡瑞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仅是为了拿牌子、争荣誉,更重要的是通过创城,为群众建设安居乐业、文明向上的生活环境,为发展打造引得进人、留得住人的创业环境。

垃圾乱扔、车辆违停、闯红灯……这些看似细微、实则反映市民尊法守法意识和城市基层治理水平的环节,成为创城治理的重点。肥城市建立工作专班“挂图作战”。市委宣传部牵头,一方面梳理和整合下发文明城市测评标准,说明达标的具体办法;另一方面,对每个场所的每条指标都明确标准监管、工作牵头、业务指导、落实主体、执法协同等工作责任,在规范化、标准化答题的同时,构建上下打通、左右联动的即时协同工作机制,实现创建工作常态化。

见微而知著。肥城市通过以“绣花功夫”抓常态化文明创建,确保每个环节、每个领域都能够经得起“细品”、经得起“细看”、经得起“细查”,从而实现城市品位形象与人文素质环境提升。

党建引领 基层治理“铸硬核”

肥城市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作为推进社区建设的有力依托,“做实社区、管理下沉”。2017 年正式启动社区管理改革,将全市建成区划分为 24 个城市社区,作为创城基本单元,建立起“社区—片区—楼院—楼栋—单元”五级网络,实现创城触角全覆盖。

当地探索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城市社区“三有六化”治理模式,整合社区自管党员、小区居住党员、报到单位党员建立党支部,不仅让每个小区都有自己的业委会、物业公司、维修基金,还要实现小区的绿化、亮化、硬化、净化、美化、秩序化。

“小区环境的维护要靠居民自觉。完善的环境基础设施也不可或缺,比如,没有垃圾箱,业主不得不乱扔垃圾;没有车棚,车子随处停放也就难以根治……”在新新家园小区召开的居民议事会上,党员群众踊跃发言。

党支部建在片区里、小组建在楼院里。眼下,肥城各城市社区相继把党建融入社区治理中,打造居民议事阵地。定期召开楼院交流、片区协商、居民议事联席会,对确定的整改措施,在小区集中公示,“挂账销号”,扎扎实实听民声、察民情、解民忧,解决社区管理难点、堵点。

随着社区治理向纵深推进,肥城同步做实城市基层党建联合体,支部联合“双报到”部门集中力量服务“一线”。去年,同圆、向阳等社区居民反映小区黄土裸露、绿化不足的问题较为集中。由于投资较大,社区各方联席会进行了数次研判。很快,由肥城市住建局牵头,“双报到”部门捐赠苗木,在新城街道所有社区实施了“绿化家园”行动,不到 2 个月时间,新增绿化面积 3 万余平方米,小区内连片裸露黄土问题基本消除。

目前,肥城市已有 270 个小区成立党支部,累计解决居民身边问题 1.5 万余个,年内将实现所有小区党支部全覆盖。“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就是为人民服务。要把党的组织、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治理的最前沿,用到服务居民的关键处,求取共驻共建的最大公约数,从而实现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殷锡瑞说。

共建共享 群众主体“唱主角”

文明城市的创建是“共建”的结果,文明城市的治理也是“共治”的过程。肥城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场群众性、全局性系统工程,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国、全省试点建设为契机,以社区“双报到”单位党员志愿者为骨干,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使市民从“袖手旁观者”转变为“热情参与者”,形成文明共建合力。

每周四开展马路不乱穿、垃圾不乱扔、货物不乱摆、车辆不乱停“四不”集中整治;持续开展清六堆乱放、清杂草乱种、清乱贴乱画、禁烧、禁铲、禁喷灭草剂等农村“三清三禁”集中整治行动;城区 7.2 万个学生家庭每周一次“文明作业”,清理自家楼道、遵守交规出行;7000 余名部门单位工作人员、社区工作人员、片长、楼

院长,对 86737 户城区居民逐户走访,发放文明共建倡议书,征求意见建议,动员群众参与文明创建……如今在肥城,线下志愿活动常态长效,“线上”活动传播新载体搭建文明共建桥梁,市民从“观众”变为“主角”。

“这个带有二维码的文明实践门牌真是太方便了。手机一扫,村史村情,还有我自家的好事儿就都跳出来了。所有荣誉、服务记录、活动照片一览无余。对照其中的文明户标准,我们有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一定要保持好这个荣誉称号。”王庄镇郭辛村文明户戴效华说。据了解,郭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首创了“文明二维码”,并将其制作成门牌悬挂在村民大门口。依托“文明二维码”积分制度,村民平日参与志愿活动、做了好人好事都会获得相应积分。在每半年举行的积分表彰大会上,村民可凭借积分领取对应分值的生活物品。推行“文明二维码”以来,郭辛村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形成了“码”上看、“码”上学的良好氛围,由过去的“好事不出门”变成了现如今的“线上大家赞”。村民的荣誉感与获得感大大提升。“文明二维码”成为郭辛人的“线上精神家园”。

“我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的就是引导市民当文明人、行文明事,既做文明的受益者,又做文明的践行者。”肥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玲说。(李胜男 时梦莹、新华社分析师 李宛珠)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