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泰安唯一!肥城成功创建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市
发布日期:2020-09-16        

9月7日,记者来到位于肥城市高新区的泰鹏环保科技生产园区,年产能为100万平方米的高性能纤维基分离膜生产线正在加紧建设,公司负责人正与武汉纺织大学科研团队召开视频会议,就生产线进一步提质增效交流意见。公司和武汉纺织大学在科技方面“深度合作”,不仅联合研发生产线,共同开发的《生物制药用纤维基高性能分离膜产业化技术研发及示范》项目,更是被列为2019年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预计实现新增收入5000万元,新增利税约1500万元。

“我们与武汉纺织大学联合研发的这个项目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可解决我国对生物制药用纤维基高性能分离膜依赖进口的问题,树立我省纤维基高性能分离膜材料在全国乃至全球的优势地位。”泰鹏集团董事长刘建三对记者说。

今年8月,肥城市成功创建山东省技术转移先进市,成为泰安唯一入选地区。荣誉的背后是肥城市委、市政府花大力气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结果。

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殷锡瑞强调:“我们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与协同创新并举,加强产学研合作,加大科技投入,积极推进创新城市建设,全面提高创新发展能力。让科技成果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不只是泰鹏借助科技转型升级,在全市上下重科技、奖科技的大背景下,一大批企业立足实际,通过引进技术人才,开展“头脑风暴”,实现了跳跃式发展。

泰安市智慧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自从入驻肥城高新区孵化器以后,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在智慧供热、智慧水务、智慧燃气、智慧电力四大能源方向上有了重大的突破。与肥城市热力有限公司合作,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对整个供热进行合同能源管理,经过运行两年以来,整个供热实现节电30%以上、节热5%以上。

还有征途科技、金塔机械分别与乌克兰、俄罗斯院士达成合作,实现借“脑”开发、借“力”发展的目的。先后引进

高层次专家教授 90余名,山东省院士工作站家8家,山东省品牌国际科技合作基地1家。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常态下,肥城市通过构建人才服务体系、产学研合作促进平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平台、“肥城双创圆梦”等线上平台及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主体的“五大”技术转移工作体系,不断进行市场化探索,主动融入到新形势下企业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中,力争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科技进步提供专业的全方位、一站式服务。先后出台了《肥城市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及团队实施细则》、《关于加快推进企业培植的实施意见》《关于做好人才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助推新时期肥城建设的政策措施》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依法完善转化体系和工作机制,促进了科技成果转化的步伐。

2019年度,肥城市共落实“金十条”政策奖励2400万元,130家企业申报享受了研发经费加计扣除6.94亿元,研究开发财政补助1907.15万元,增长262%。(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涛 通讯员 李胜男 周鑫明 董勇 报道)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