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一次办好”机制提高移交工作效率 2.3万名国企退休职工肥城安家
发布日期:2020-09-16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涛
   本报通讯员 张腾
  近日,山东能源肥矿集团举行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移交签字仪式,标志着该集团2万名退休职工正式交由地方管理,这是肥城矿业史上的一件大事。
  早在2016年,该集团社会职能移交工作就已经开始,是肥城市的“三座大山”之一。
  为圆满完成该项工作,肥城市委、市政府连续四年将其列入市委全委会报告、政府工作报告,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先后完成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社区管理职能、市政设施、教育机构等移交工作。此次退休人员移交是该项工作的最后一步。
  今年,恰逢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的攻坚之年。肥城人员移交任务艰巨,有关国企从过去一家,增至50家,人数也达到了2.3万人。这50家国有企业中,有32家为市外国有企业,如何做好他们的移交工作,尤为重要。
  前不久,当地政府在与一家中央驻肥企业座谈时了解到,企业为了移交一个人,工作人员到接收地开会并参加培训班,但是跑了3趟还没办成。
  对此,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殷锡瑞说,“在肥城绝不能出现这样的事情,我们要把来肥办理移交工作的央企、省属企业当成上门客商,竭诚为他们提供‘店小二’式的服务,打造宣传肥城的窗口。” 
  针对市外企业,肥城市成立工作专班,出台《肥城市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实施方案》,先后召开三次大会,推动工作开展。
  为避免企业来回跑,当地一方面建立了“肥城欢迎您”外地国企退休人员移交“一次办好”工作机制,设立微信工作群,为企业、部门、镇街搭建起对接交流平台。
  “现在相关部门、镇街分管负责人的电话、微信都给我们了,有啥事直接联系,省时又省力。”省海陆联运公司党群部负责人张蕾高兴地说。
  另一方面,政府主动靠前服务,全力排忧解难。市社保中心、市医保局为国有企业移交工作专门开辟绿色通道,在业务繁忙的情况下,优先办理移交退休人员的花名册审核,第一时间完成了审核任务。
  市档案馆把档案制作规范做成PPT,向企业展示,供企业参考,为移交工作顺利开展做足了准备。
  一次,兖矿集团将好不容易整理好的60名移交人员档案资料带到肥城,却被发现装具不合规范,需要带回重装。
  来回距离远,返工很麻烦。肥城市档案馆业务指导科科长昌筱敏主动上前,不仅帮企业协调购置了标准的档案装具,还为其装订打样,赢得了当事企业的点赞。
  在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肥城适时召开“肥城欢迎您”外地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移交现场会,地企双方现场进行一次性集中签约,办完所有手续。
  肥城市地企协同发展中心主任盛连波说:“通过‘一次办好’机制,我们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只跑一次腿,就能办完一堆事。”
  截至目前,像这样的对接现场会,他们已召开了三次。来自济南市铁路局的张广虎就深受其益。从今年3月开始,他正式成为该局社会化移交工作专班组成员。
  由于各地接收政策不一,张广虎往往从早上一上班就跑出去对接,到下午下班才回来,最多的时候,他一天能跑三个办事处六个地方。
  “肥城就不一样了,他们想方设法替我们着想,向我们征求意见,减少了很多麻烦。”张广虎说,他总共就跑了一趟,把原本几天才能干完的事,一上午就全部办完,太快了。
  不仅如此,肥城还对已经签订协议企业建立退休人员移交长效机制,用好“肥城欢迎您”微信群,对企业新增退休人员实现“一对一”不见面移交。
  如今,通过“一次办好”机制,肥城地企协作更加顺畅。新城街道纪工委副书记韩雪高兴地告诉记者:“现在街道与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的联系更加紧密了,之前掌握不起来的人员信息也补充完整了,这对社区治理很有好处。”
  完成移交只是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工作的第一步。肥城市委常委、副市长王志勇提出:“我们要把国企退休人员当成是自己的老人,从各个方面搞好公共服务和关心关爱。”9.11 14版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