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肥城:党群服务中心升级“一站式”服务
发布日期:2020-07-06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刘涛
   本报通讯员 李胜男 时梦莹

  6月28日,在肥城市新城街道沙窝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记者遇到了社区居民周大妈。“从家里出来用不了几分钟就能缴上燃气费,可真是方便了我们这些老年人!”拿着缴费凭条,她不禁竖起了大拇指。
  据了解,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除了为广大党员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教育培训等活动提供必要阵地外,还可提供代理缴费、户籍办理、民政服务等“家门口”的便民服务,“我们建设党群服务中心,用‘党建引领便民服务’的形式,把便民服务功能前置化,群众问题一站解决,党群干群关系更加密切。”沙窝社区党总支书记何道俊介绍。
  在肥城,所有城市社区和农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均实现了“一站式”服务升级,便民服务大厅、文化活动中心和党员活动室等场所一应俱全,居民实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成了家喻户晓的党建“品牌”、服务群众的“先锋”阵地。
  抓党建就要抓支部,肥城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全面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力求通过标准化体系、培树典型、示范引领,打造过硬党支部。
  肥城专门制订出一套标准化体系,对党支部进行“星级评定”。“做好《中国共产党章程》及党中央规定的基础性工作,定为三星级党组织;在此基础上,做好各级党委部署的重点工作的,定为四星级党组织;围绕工作落实,有创新性做法、抓党建促发展成效显著的,定为五星级党组织。目前,肥城五星级党组织达到652个,70%以上的党组织达到四星级以上标准。”肥城市委常委、组织部长赵伟介绍。
  在肥城,有一个颇具特色的“红带飘舞、群星璀璨”市直机关党建示范区。它以文广、三农大厦综合办公区为依托,整合区域党建资源,把20个党组织建成了党建有机统一体,统筹推进“模范机关、表率机关”建设。这20个党组织已全部建成党建示范点,95%以上的党组织被评为五星级党组织,支部都能跟着示范干,比学赶超,以上率下。
  “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就是为民服务,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凝聚人心、推进发展的重要作用。”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殷锡瑞说。
  该市先行一步,更深一层,除了打造党群服务中心这一活动阵地,还把目光聚焦到居民小区这一城市基层治理的基本单元,创新实施“党建引领小区治理”模式,整合社区自管党员、小区居住党员、报到单位党员,在居民小区建立党支部,构建“小区党支部引领、业委会带动、物业服务企业跟进、小区居民参与”的治理体系,把党的组织、服务资源下沉到基层治理的最前沿,用到服务居民的关键处,求取共驻共建的最大公约数,实现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和群众满意度的双提升。
  目前,肥城市已有246个小区成立党支部,累计解决居民身边问题1.3万个,年内将实现所有小区党支部全覆盖。 (7.3 泰安新闻)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