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肥城建7000余人智库引游子归来
发布日期:2020-07-06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严峻形势下,各地防疫物资紧缺,肥城市却有一个格外“热血”的群体——在外肥城人才,他们虽身在异乡,却在各地自发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捐献活动。

“我们开车绕了很远的路,过了七、八道关卡,才将4吨消毒液顺利运回家乡,虽然辛苦,但非常值得!”6月28日,肥城市驻济机构党工委书记、万瑞集团董事长韩瑞双回忆起年初的事,动情地说。

不只是韩瑞双,驻京机构党工委支援家乡倡议发出不到两天,在京游子捐款捐物37万余元;在聊城的肥城人捐赠了50桶酒精、120桶消毒液;在青岛的肥城老乡捐赠口罩12500个......据不完全统计,该市累计收到在外人士捐款96.5万元,口罩3.8万余只,消毒液10余吨,酒精2000余斤……“在外肥城人才”用实际行动,在战“疫”过程中写就了一个个“雪中送炭”的动人故事。

肥城是史圣左丘明的故里,素有“君子之邑”美誉。在“爱国、诚信、正直、奋进”君子精神的影响下,这里先后走出去了一大批杰出人才。近年来,该市将“在外肥城人才”作为发展紧紧依靠的“五支队伍”之一,这些有生力量,不仅为肥城建设贡献了智慧,更在“特殊时期”展现出“肥城担当”。

第一批进驻、第一批接收确诊患者、建设了第一个重症监护室、第一例治愈患者出院......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这些战“疫”记录,是由我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创下的,而医疗队队长、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贾新华,就是一名肥城人。

他在听闻武汉疫情后,第一个向医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申请援助湖北,“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高年资呼吸科医生,同时作为院领导班子的一员,我应该,也有能力去参与到这场战争中去,更有信心去赢得胜利。”贾新华誓言铮铮。

他在除夕接到参加战“疫”通知,大年初一便飞赴湖北,初二凌晨赶到了黄冈立即投入到紧张工作中。与他同时投入战“疫”一线的在外肥城医护人员,还有奔赴湖北光谷医院的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护师王玉、在潍坊阳光融和医院隔离病房连续奋战35天的付振帅等,他们是“最美的逆行者”。

“一起去爱,我们的家温暖洋溢......”战“疫”歌曲《一起去爱》,一经推出,便广为传唱。而演唱者正是在外肥城人才、中国少年儿童文化艺术基金会会长阚丽君。“去不了前线,鸳鸯板就是我的武器。”同为肥城老乡的山东快书表演艺术家阴军,因骨折行动不便,在床上写下了快炙人口的作品《心相连》,用说唱形式抗疫……

时至今日,在外肥城人才仍在尽己所能,用各种形式诠释着“开放、包容、务实、敢当”的新时期肥城精神。

面对在外人才这笔宝贵财富,肥城市成立了对外人才联络中心,用好驻京、驻济机构党工委“两个阵地”,建立了7000余人智库,他们中有医生、记者、文艺人士、企业家等,通过沟通联系、对接服务,他们都能发挥专长优势,为社会、为家乡谋发展、战疫情、做贡献。

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殷锡瑞说:“越来越多的在外肥城人才,正由过去的‘孔雀东南飞’,转为如今的‘春暖燕回巢’。这些有生力量,为肥城建设贡献了智慧,展现了担当,切实成为了引领发展的中流砥柱、坚实保障。”(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姜言明 刘涛 通讯员 李胜男 王守奎)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