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泰安肥城文明实践“码”上见 “好事不出门”变“线上大家赞”
发布日期:2020-0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3日讯 “这个带有二维码的文明实践门牌真是太方便了,手机一扫,村史村情,还有我自己家的好事儿就都跳出来了,所有荣誉、服务记录、活动照片一览无余。对照其中的文明户标准,让我们有下一步努力方向,一定要保持好这个荣誉称号。”7月3日,泰安肥城市王庄镇郭辛村的文明户戴效华高兴地对记者说。

据了解,这是郭辛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首创的“文明二维码”。今年以来,为顺应群众新的生活方式,郭辛村创新文明实践教育载体,策划设计了包含郭辛村概况、村规民约和文明家庭故事、志愿服务事迹等内容的“文明二维码”,制作成门牌悬挂在村民大门口。截至目前,全村480户已有

200户悬挂了“文明二维码”门牌。

“这门牌看着不大,发挥的作用可不小,通过手机扫描二维码,既可以获取村里的基本发展情况,也能了解每家每户获得的荣誉、文明积分、志愿服务时长等等,扫码比积分已经成了村民茶余饭后的活动。”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同志介绍说。

郭辛村自推行“文明二维码”制度以来,组织开展了道德模范、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四德模范”等典型评选活动,涌现出一大批先进个人,同时将评选结果和好人好事同步更新到“文明二维码”中,在全村形成了“码”上看、“码”上学的良好氛围。茶余饭后,村民时常围坐一起看看今天又有谁上了光荣榜,大家在闲谈中不仅互相学习,潜移默化中也增近了乡情。眼下,“文明二维码”不仅成为了新时代郭辛人的“新名片”,也成为了郭辛村村民的“线上精神家园”。

依托“文明二维码”积分制度,村民平日参与志愿活动以及做了好人好事都会获得相应积分,在每半年举行的积分表彰大会上,村民可以凭借积分领取对应分值的生活物品,因此极大地调动了参与正能量活动的积极性。由过去的“好事不出门”变成了现如今的“线上大家赞”,激发了村民的荣誉感与获得感。

现如今在肥城,不止线下有常态长效的志愿活动,还有这样的“线上”活动传播新载体,从城市志愿组织到乡村文明实践站,从工矿企业到学校课堂,处处都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身影,群众的知晓度、参与度也越来越高,一股文明新风正扑面而来。正如肥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玲所说:“我们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目的就是引导市民当文明人、行文明事,既做文明的受益者,又做文明的践行者。”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李胜男 周鑫明 泰安报道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