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泰安肥城企业家增强“软实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增长极”
发布日期:2020-06-28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6月23日一早,记者来到位于泰安肥城的山东泰鹏集团有限公司的生产园区,涤纶无纺布项目全部生产设备几乎已满负荷投入生产中。园区内运输成品的货车正在抓紧装货,准备发往全国各地。董事长刘建三正带领公司主要负责人检查生产情况。

“在前不久召开的全市经济工作会议上,我很荣幸能当选‘突出贡献企业家’,这不仅是对我的鼓舞,更为我们企业发展打了一针‘强心剂’!”刘建三表示,如今企业优势产品无纺布的综合排名已经占据了国内第一、世界第三,国内市场占有率更达到26%。

不只是泰鹏集团,肥城的企业现在都是干劲十足。去年,泰安肥城市在全国中小城市高质量发展四项指标中“四榜共进”,今年趁势而进,首要就是抓牢企业,激发活力。

肥城市委副书记、市长殷锡瑞说:“企业家队伍始终是我们肥城发展紧紧依靠的五支队伍之一,我们的经济之所以持续健康发展,关键是有一支优秀的企业家团队,他们始终保持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企业家精神,为肥城经济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

肥城企业家追求行业科技尖端的脚步永远在路上。

日前,记者走进农大肥业的实验室,董事长马学文正带领科研团队讨论原位包膜控释技术应用,“控释肥不烧苗、不伤根,可根据不同作物的不同生产特性研发生产出不同释放期的控释,一次性满足作物整个生长期的养分需求。”马学文说。30年深耕肥业,马学文早已“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目前,农大肥业已先后突破研发了腐植酸活化、包膜控释和土壤调理3项国际领先的核心技术。为了壮大企业攻关力量,马学文带领公司与山东农业大学联合开展“振兴菁英班”研究生培养计划,走出了校企联合,培养农业人才的路子,他个人也成为科技部科技创新创业人才。

如果说以科技立业是发展之本,品牌塑造则是企业发展之魂。

作为肥城建安业的金字招牌,益通去年合同额达到了133.87亿元,产值收入100亿元,完成国家税收5.64亿元。金字招牌愈发闪亮的背后是董事长雷印智的艰辛付出。公司前身是镇集体企业,发展缺少活力,员工积极性不高制约了企业的发展。改制成为民办企业后,雷印智担任董事长,他深知市场经济浪潮中企业品牌的重要性,确定了企业产品质量和人才培养这两条主线,一年200天呆在工地现场办公,通过与央企国企合作积蓄实力,对于专业人才不惜重金引进。随着一系列有力的举措,企业产品质量和专业水平逐渐受到业界认可。

还有,石横特钢蝉联中国企业500强;鲁泰建材科技集团通过深化“智能化+变革”,实现转型升级;一滕新材料成为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无不诠释着不畏艰难、勇攀高峰,未雨绸缪、主动出击的企业家精神,为肥城发展擎起“四梁八柱”。

企业家都能这样永不懈怠谋发展,与肥城市多年来形成的优渥发展环境密不可分。“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与企业并肩作战、共渡难关,把企业培植持之以恒抓下去。”殷锡瑞说。

今年以来,肥城市积极应对疫情影响,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切实降低企业成本,减轻企业负担,让企业轻装上阵。同时推动企业内生增长,以30家骨干企业为主力,发展大企业大集团。持续擦亮“市场你来闯、服务我来办”的营商品牌,这也成为企业家倾情肥城、奉献肥城的“软实力”。据了解,肥城市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实施重点项目代办制度,投资1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由市代办中心全程代办,其他项目由镇(街)代办中心全程代办,切实做到企业需要时无处不在、不需要时无声无息。

眼下,企业家的担当作为带来了企业的蓬勃发展,更成为肥城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今年以来,泰安肥城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发展的韧劲后劲充分显现。一季度,完成地区生产总值148.56亿元,1—5月份,建安业实现税收8.89亿元,同比增长14.82%.

闪电新闻记者 王迅 通讯员 李胜男 周鑫明 泰安报道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