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山东肥城 “农担+保险”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发布日期:2020-06-24        

不久前,山东省肥城市王庄镇从事粮食收购的庞经理,从银行拿到了260万元的担保贷款。几年来,这次的贷款让他感触最深,不仅贷款金额大,而且办理迅速,一下子解决了他的燃眉之急。“没有银行贷款的支持,我的仓库扩建计划就会搁浅。这个政策犹如及时雨,使我发展农业的信心更足了。”他难掩内心激动。

今年肥城在提供“农担贷”方面联合了多部门,推出了多项金融扶持政策,重点支持粮食适度规模经营,促进粮食生产,确保粮食安全。服务对象主要包括种粮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小微农业企业等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对此该市不断加强“鲁担惠农贷”的宣传力度,通过政府推动、银担合作,不断扩大农担业务的覆盖面与知晓度。据统计,一季度农担公司肥城办事处累计上报业务226笔,金额11706万元;累计实现放款134笔,金额6891万元,均实现了较大突破,“农担贷”在促进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大。

“目前,我通过这笔贷款,仓库已经基本建成,马上就能投入使用。”庞经理说。很多在疫情期间进行贷款的农户,担保费都享受到了0.5%~0.75%的优惠,同时还享受到了3.175%的利息补贴,大大节省了资金成本的投入。

左膀农担融资,右臂保险托底。如果说农担融资为经营主体提供了发展资金,那么保险托底便为经营主体提供了保障。目前该市种植类政策性农业保险开办险种包含小麦全成本、玉米、水稻、棉花、花生、大豆、马铃薯、温室大棚、苹果、桃种植险共10个险种。2019年各类作物共承保98.05万亩,保费3101.52万元,为农户提供保障8.1亿元。其中小麦玉米共承保82.08万亩,保费共计2256.82万元。2019年该市还成为小麦全成本保险试点县,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各镇街区对照市级部署,明确专人盯靠,保证了应保尽保,当年参保率达95.24%,为全市小麦种植户提供了3.81亿风险保障。

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工作也在不断深入开展。该市根据地方特色农产品特点,开发地方特色险种3个,去年开办了有机蔬菜保险,今年新增樱桃种植险、核桃种植险,实现了主要农作物保险全覆盖。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