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政府工作报告 > 历年报告
索  引  号 11370983K21344588M/2020-0691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历年报告
2020年肥城市政府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5-29 00:00 浏览次数:

市十八届人大

四次会议文件

——2020529日在肥城市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肥城市市长 殷锡瑞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全市人民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市政协的监督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全面落实六稳工作要求,紧紧围绕一二三四五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朝着决胜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目标迈出了坚实步伐。

——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面对经济下行的外部环境,保持战略定力,迎难而上,强力攻坚,实现了发展的高质量。全市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实现境内税收63.5亿元、增长5.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42亿元(剔除减税降费等因素,可比口径实际增长10.1%),税收比重达到85.4%,比2016年提高10.2个百分点,其中主体税收24亿元、增长12.7%,三年翻了一番;纳税过亿元企业达到13家。在全国综合实力百强、科技创新百强、绿色发展百强中分列第47、第46、第39位,在全省分列第8、第10、第7位。

——动能转换进一步加快。面对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到来,抢抓时代机遇,开拓进取,奋勇争先,积蓄了创新的强势能。拥有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2家、绿色工厂4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5家,省制造业单项冠军4家、瞪羚企业5家、隐形冠军7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到47家、51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到57.1%。中国驰名商标、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分别达到16件、10件。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实施规划事项7个、重大项目库优选项目3个。

——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面对更加开放的市场形势,持续深化改革,转变职能,畅通服务,增创了竞争的新优势。法治政府建设扎实推进,323个政务服务事项进驻大厅,被评为全省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市。全年减税降费7.3亿元,市场主体数量达到6.3万户。全市人民期盼已久的泰肥一级路西延、青兰高速建成通车,济微路东移、肥梁路改造顺利施工,结束了肥城没有国道、没有高速的历史,一级路绕城加速实现。位列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第29位、全省第4位,连续3年排名全国投资潜力百强第14位、全省第1位。

——民生福祉进一步增进。面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突出共建共享,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全市民生支出47.3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9%。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十五连涨。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39626元、19503元,增长7.1%9.5%。金融机构各项存贷款余额分别为653.4亿元、334.6亿元,比年初增加92.9亿元、17.7亿元。三年累计实施棚户区改造和村居改造项目216个、4.2万套,开工数量一直位居泰安第一,连续两年实现翻番。提前一年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攻坚工程。

一年来,我们牢牢坚持实事求是地想、实事求是地谋、实事求是地干的工作理念,主要做了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致力于发展主导产业,三次产业趋向高素质。立足八大产业,加快动能转换,推进转型升级,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8.049.942.1。工业经济提质增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07.7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5.5%9个项目入选省技改项目导向计划,60个项目列入省技术创新项目计划。总投资150亿元的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项目顺利建设,成为肥城历史上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建安业凤凰涅槃,完成总产值678亿元,跃居全省第一,被命名为中国石油和化工安装之乡,形成与钢铁双轮驱动的产业新格局。城市经济繁荣活跃,完成土地收储6995亩;春秋古镇顺利迎接4A级景区复核验收,3A级景区、2A级景区分别达到9个、12个;2家商场创建全国绿色商场,入选省淘宝村播计划试点县,获评省城乡高效配送示范县,实现服务业增加值290.6亿元、增长7%。新增有机农业面积6000亩,新发展规模以上农业龙头企业10家、总数达到186家,兴润园林成为我市首家国家林业重点龙头企业。肥城桃上榜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获评肥城桃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被评为中国好粮油示范县、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示范县、省两全两高农业机械化示范县。

(二)致力于强化“四大动能”,经济增长趋向高质量。把稳投资作为六稳工作的首要任务,持续在企业培植、双招双引、对上争取、新型城镇化上加压用力。企业发展迈上新台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四上企业分别达到200家、485家。石横特钢蝉联中国企业500强。一滕新材料成为国家首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金塔机械入围全国轻工业装备制造30强。大庚公司、昌盛石墨等企业获评省瞪羚企业。瑞福锂业、泰鹏环保、瑞泰纤维素获评省新材料领军企业。云宇集团、金塔机械、金塔酒精化工入选省高端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培育库。瑞福锂业、农大肥业入选省第一批化工重点监控点。建安业一级资质企业达到15家,8家企业获得全国首批石化装置拆除资质认证。发挥在外肥城人才的作用,组织昆山区域集中招商等活动,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5.9亿元,实际利用外资7086万美元;累计公示签约项目440个、落地289个、投产169个;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112人,其中专家3名、院士4名,累计达到12名、9名。铺开实施鲁泰绿色建材、一滕商务综合体等62个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39亿元。盯紧独立工矿区、棚户区改造等重大政策,积极主动对接争取,454个项目列入上级扶持范围,到位资金22.9亿元。开工建设棚户区和村居改造项目2.1万套。

(三)致力于构建“一核四区”,承载能力趋向高层级。树牢大园区思想,不断提升载体功能,增强园区活力。城市核心区,总部经济聚势发力,16家公司入驻建安总部集聚区,23家公司总部项目加快建设。北部城区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山水林田湖草工程完成投资16.02亿元,竹绿矿区行动累计栽植竹子1.5万亩,被国际竹藤中心列为竹资源利用和竹产业发展综合示范基地;综合物流园区总体规划通过评审,城投公司与枣矿物产、肥矿集团合作成立东岳能源公司;高新区入围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试点,化工产业园获评全国首批、全省首个中韩绿色园区试点;麦特瑞尔新材料、聚发生物科技、安德固模板等项目竣工投产,得尔欣真空石、光飞电子材料、蔚蓝科技等项目顺利开工。经济开发区,铺开园区道路、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建设;100万吨六效真空制盐、经纬农牧等项目竣工投产,葛洲坝盐穴储能、硅墨烯新材料等项目顺利开工。汶阳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深化与山东农业大学的合作,汶阳田现代农业产业园及研发中心加快建设,1800亩试验田完成流转,被认定为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园,成功创建省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世上桃源旅游经济开发区,兴尚竹绿小镇等项目建设顺利,泰山·桃花源完成一期主体建设,被列为省重点建设项目、服务业特色小镇培育单位。

(四)致力于城乡融合发展,环境建设趋向高品质。全市户籍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3%,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4%。大力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全域创建,三有六化治理持续发力,文明素质、公共秩序、环境卫生显著提升,全年拆除违建96万平方米、累计拆除476万平方米,综合成绩列全省14个提名县(市)第一名。完成桃园街北段、凤山大街南段、肥桃路西段等道路改造,修缮城区道路7.3万平方米,铺设供水主管网2.6公里、雨污分流管网2.2公里,新增集中供热面积90.6万平方米,绿化补植6.7万平方米,背街小巷全部实现亮化,康龙污水处理厂完成升级改造,龙山河绿道被评为首批山东省最美绿道,国家园林城市、国家节水城市顺利通过复审。深入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济微路、潮汶路实现亮化,潮汶国防公路、老泰临路改造建成通车,累计完成路网提档升级88.9公里、自然村通达工程68.6公里、三通工程745.8公里。65个村完成低压电网改造,泰安首座模块化钢结构变电站竣工投产。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中节能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完成12座水库除险加固,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平方公里。新建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4个、总数达到20个,美丽乡村覆盖率提高到70%,汶阳镇、潮泉镇被认定为首批省乡村振兴示范镇。新增植树造林面积1.8万亩,创建国家森林乡村4个、省森林村居4个,康王河湿地公园成为泰安首家国家级湿地公园。

(五)致力于深化改革创新,要素配置趋向高效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农村三资清理集中行动,完成验收581个村;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试点通过省级验收,被评为全省一类等次,被列为全省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规范化建设试点县,累计开展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45项,15项改革试点工作经验被省级以上部门刊发推广。化解批而未供土地1333亩,盘活低效用地1946亩,城投公司累计整理土地9.8万亩。国有企业社会职能移交稳妥推进,肥矿模式受到国务院国资委好评并在全国推广。市级机构改革和乡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顺利完成。泰鹏环保、隆泰金属启动上市程序,麦丰新材料成功在新三板挂牌、总数达到10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20家、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15家,新建院士工作站3家、泰安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51个。农大肥业荣获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泰鹏集团、金塔酒精化工入选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昌盛石墨、金塔机械等企业入选省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总数达到25家。泰鹏集团通过国家级两化融合贯标认定,征途科技获评省上云优秀体验中心,金塔机械获评省上云标杆企业,上云企业达到119家。与华为公司合作成立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成为全省首个5G产业应用试点市。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1件、集体商标2件,肥城桃木雕刻摘得中华品牌商标博览会金奖。参与制定国家标准2件,主持制定行业标准3件,累计制修订标准达到126件。

(六)致力于更多惠及民生,社会事业趋向高水平。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9648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9047万元,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1.5%。圆满完成全国部分退役士兵社会保险接续试点工作。全面改薄、解决中小学大班额工程深入推进,桃都实验学校投入使用,改扩建学校13处,撤并小规模农村学校5处。市高级技校通过省级示范校中期验收,技师学院创建进入审批程序。建设农村幸福院7处,14个镇街敬老院全部完成四改一定任务。成立疾控检验检疫服务公司,建成2个医疗资源共享中心、5个医疗救治中心,获评省级健康促进示范市,被确定为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试点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扎实推进,14个镇街实现文化馆、图书馆分馆全覆盖,陶山朝阳洞石刻造像入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顺利承办全省第九届全民健身运动会自行车万人骑行、魅力城市轮滑两项赛事。持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年处置不良贷款14亿元、不良率下降2.76个百分点,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193件信访积案顺利化解,全国公安特警队建设现场会在我市召开,桃花源派出所被命名为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任务全部完成,76个省市级贫困村全部摘帽;固废处置中心投入运营,顺利迎接中央大气污染防治专项督察。统计、审计、工会、气象、工商联、史志档案、妇女儿童、外事侨务、对台事务、机关事务、双拥共建、民兵预备役、巫溪对口协作等工作都取得新的进步。

(七)致力于加强自身建设,政府工作趋向高效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积极推进七赛七比、勇做新时代泰山挑山工主题实践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扎实开展。全面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三公经费、办公用房、公车管理进一步规范。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精简行政权力事项291项,编制一次办好事项1764项。持续深化政务公开,主动回应社会关切,“12345”热线受理群众诉求3.7万件,群众满意度95.56%。办理人大代表建议100件、政协提案133件,办复率100%

各位代表,成绩来之不易,奋斗充满艰辛。工作中,我们坚持既定思路不动摇,坚决执行市委决策部署,全市上下同心同向同行,产生了发展的倍增效应,走出了符合市情实际的肥城路径。我们坚持攻坚克难不动摇,迎着困难上,奔着问题去,不把历史问题遗留给历史,逐步搬掉三座大山,产业实现历史性突破,步入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使我们极大地提振了发展信心、增添了无穷底气、坚定了必胜信念。我们坚持求真务实不动摇,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推行重点工作项目责任化管理,解决了一批制约发展的难事,干成了一批影响深远的大事,让一件件的不可能变为现实,为肥城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坚持为民服务不动摇,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让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有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大力支持的结果,也是全市人民凝心聚力、共同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全市人民,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向历届老领导、老干部,向驻肥单位干部职工和驻肥部队、武警官兵,向关心支持肥城发展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对照高质量发展的新任务,产业规模不大仍是最大的问题、最大的实际,传统产业转型不快,新兴产业支撑不强,产业突破需要进一步发力;对照双招双引的新形势,开放发展程度不高,引进的大项目少、好项目少,对外开放的力度需要进一步加大;对照绿色发展的新理念,资源环境约束凸显,节能减排压力增大,生态环境建设需要进一步攻坚;对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公共服务存在短板,新型城镇化有待提速,城乡融合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快;对照放管服改革的新要求,依然存在配合不密切、协调不顺畅的问题,一些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服务意识需要进一步提升。对此,我们一定高度重视,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二、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注定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上下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深入落实省委、泰安市委和市委工作部署,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第一时间启动一级响应,全面打响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立足防、挖、控、严、稳,设立三道防线,落实双报到制度,强化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构筑起疫情防控的钢铁长城,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坚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着力消除制约因素,抓实企业服务、项目建设、双招双引等重点工作,生产生活逐步恢复到正常轨道,有力有效稳定了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此,向所有参战人员、爱心人士和全市人民致敬!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肥城爬坡过坎、接骨转型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工作意义重大。当前,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从国内看,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我市经济底板坚实的优势更加明显、厚积薄发的能力不断增强。只要我们坚定必胜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强化攻坚韧劲,一定能够化危为机、抢占先机、夺取双胜。根据市委十四届九次全会的部署要求,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一二三四五”工作思路不动摇,深入对标学习张家港,加快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夺取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再用三年的时间,努力啃下居住升级、环境改善、产业突破“三块硬骨头”,奋力走在高质量发展前列,全力开创“党建新高地、法治新高地、市场新高地”新局面。

主要预期目标是:市内生产总值增长6%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0.6%左右(可比口径增长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4%以上;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7%左右、7.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5%以内;完成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约束性指标。

工作中,我们将切实把握好四个方面:一是解放思想,眼光向外。敢想才有机会,敢干才能成功。把解放思想作为当头炮,强化发展是第一要务的理念,以更宽广的视野登高望远,以更开放的姿态合作交流,深入学习标杆单位,深度对接先进地区,灵活运用拿来主义,以思想大解放引领对外大开放、事业大发展。二是坚定信心,奋勇向前。坚持既定思路不动摇,积极应对疫情影响,以啃下三块硬骨头为着力点,设立居住升级、环境改善、产业突破三个基金,集中开展七大攻坚行动,撬动重点突破,全面提速提效,一步一步把蓝图变为现实,开辟肥城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三是扎实认真,躬身向实。扎实就是能力,认真就是水平。坚持情况明、方法对、工作细、责任实,咬定目标不放松,埋头苦干抓落实,下足绣花功夫,践行务实举措,推动各项工作往深里走、细处抓、实处落,确保定了就干、干就干成。四是守正出新,刀刃向内。树牢底线思维,拿出更大的勇气,发扬自我斗争精神,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加强制度建设,优化政府服务,畅通协作配合,深入打造法治化、市场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不断激发全社会包容创新、争先创业的澎湃动能。

围绕上述目标和思路,重点抓好以下七个方面的工作。

(一)聚焦企业培植,聚力提升实体经济增长能力。以保市场主体为重点,与企业共渡疫情难关,持续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确保实体经济恢复增长、稳定增长。

全方位支持企业发展。加强企业运行监测,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千方百计畅通产业循环、市场循环、经济社会循环,推动各行各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落实各项助企纾困政策,着力解决影响达产达效的短板问题,增强中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能力。扎实开展政银企对接活动,用好银税互动平台,发展普惠金融,鼓励扩大贷款投放,创新科技型、轻资产企业的贷款产品,加强与省农担公司、泰安融担公司的合作,用心解决融资难、融资贵实际困难。深入实施企业培植工程,全年新增四上企业45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家。以泰安市级工业领军企业、科技创新企业50为重点,筛选确定30家骨干企业,发展大企业大集团;以规模企业为重点,坚守和深耕主业,争创更多的单项冠军”“隐形冠军”“专精特新企业;以科技型企业为重点,培植科技小巨人,打造未来发展潜力股

高水平激发创新活力。深化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提高科技成果供给能力,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20项,新增高新技术企业6家、泰安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45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提高2个百分点。鼓励企业发扬工匠精神,加强质量、品牌、标准建设,新增中国驰名商标1件、山东优质品牌2件、国家和行业标准3项以上。完善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机制,新增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1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81件。高质量推进规模企业改制,鼓励支持企业挂牌上市,加快泰鹏环保、隆泰金属上市步伐,力争泰鹏环保上报深交所审核。

大力度建设营商环境。坚持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一窗通办、全程代办,加强镇街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推进全域无差别审批,年内进厅事项网上可办率、一窗分类受理率超过80%,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分别减少一半。大力发扬店小二精神,落实带方案出让用地”“拿地即开工等制度,凸显政府服务的速度和温度,打造市场你来闯、服务我来办营商品牌。健全信用制度和信用标准,建立守信激励、失信惩戒联合奖惩机制,让诚信成为肥城的鲜明特质。

(二)聚焦产业突破,聚力提升主导产业带动能力。立足八大产业,实施产业突破攻坚行动,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形成钢铁、建安、化工、新兴,四个税收20亿级产业并驾齐驱、四轮驱动的格局,建设高质量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提升工业经济质效。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进一步巩固规模实力,拓宽发展空间,形成集群优势。着力推进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项目建设,确保年内竣工投产,再造一个新特钢,打造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抓好中韩绿色园区”“智安化工园区试点建设,推动阿斯德科技、鲁岳化工等企业增资扩产,引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打造高端化工聚集地、开放发展桥头堡。鼓励金塔机械、云宇集团、索力得焊材等企业增强核心竞争力,提升产业价值链和产品附加值,培育现代制造业竞争新优势。全力培强新兴产业,支持葛洲坝中科储能发展,推进瑞福锂业延伸产业链条,建设国家级储能产业示范基地、锂电产业园区,积极向新能源新材料进军;抢抓第四次工业革命机遇,用好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深化与华为公司的5G产业合作,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大力引进电子信息、智能制造、医疗器械等产业,建设5家数字化转型企业。

加快城市经济发展。深化与山东交运集团、枣矿物产、肥矿集团的合作,铺开综合物流园功能区建设,逐步实现北部矿区向物流新城转变。深入挖掘君子文化、桃文化、民俗文化,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启动第二家4A级景区创建,争创3A级景区1家、2A级景区3家。引导乡村旅游专业化、标准化、特色化发展,建设鱼山二期、五埠升级改造等一批精品民宿。推动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建立产品+服务盈利新模式,培育研发设计、现代金融、电子商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医养健康、体育健身、商贸休闲等生活性服务业,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40家,争创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持续提升城投公司、水务集团市场化水平,推动水务产业化发展,收储土地3000亩。

打响特色经济品牌。放大建安之乡”“中国石油和化工安装之乡品牌效应,用好中石化设备安装产业服务平台,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加强与大型央企、国际知名承包商合作,打造千亿级支柱产业,完成建安业总产值720亿元以上。加强资质晋升工作,加快向装配式建筑、新型建材、轨道交通等产业延伸,新增二级资质以上企业3家。集中建设建安总部集聚区,吸引更多的市外企业落户肥城。突出有机农业发展,实施十百千万工程,建成10个融合示范园,生产基地达到100个,新增从业人员1000人,建成万亩有机农业示范区,创建省级有机蔬菜生产加工示范基地。发挥正果、康顿、佳禾等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推行标准化生产、品牌化发展,新增三品一标认证100个以上。

(三)聚焦双招双引,聚力提升开放发展牵引能力。把项目作为加快发展的主抓手,实施重点项目攻坚行动,以更加开放的理念引资金、聚人才、上项目,在高质量双招双引上实现新突破。

更大力度抓招引。突出京津冀、江浙、济南三大重点区域,实行昆山驻点常态化招商,不断扩大走出去招商成果。立足主导产业,发挥在外肥城人才的作用,开展产业招商、以商招商、委托招商,切实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强链项目。坚持招大招强、引高引新,锁定世界名企、大型央企、实力民企,深化与中节能、中铝、华为等企业的合作,推动一批重大产业项目和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加速落地。年内引进过亿元项目80个以上,到位资金增长10%。突出实用实效,深化产才融合,实现以项目引人才、以人才促项目的良性互动,年内引进高层次人才120人以上。

更活机制抓开放。集中开展外资外贸提升攻坚行动,积极对接长三角、珠三角等外资集聚区,主动融入一带一路等对外开放战略,组织参加港澳山东周、泰山登山节等重大活动,进一步拓宽利用外资渠道和领域。深入挖掘现有外资企业的潜力,支持企业增资扩股,大力开展以外引外。发挥外事、侨务、对台、工商联的作用,强化镇街属地联系服务职能,汇聚肥城籍在外人士力量,共同建设美好家乡。发挥对外经济服务公司的作用,探索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利用外资方式,着力引进一批外资项目。全年完成实际利用外资4000万美元。认真落实稳外贸政策,扶强培优外贸企业,进出口获权企业、实绩企业分别新增20家、10家以上。

更实举措抓项目。把项目建设作为稳增长、稳投资的重要手段,用好招商谈判、项目落地两支队伍,抓实项目签约、开工、投产三个环节,加强全周期管理,提供保姆式服务,强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发挥项目落地领导小组的作用,强化重点工作项目责任化管理,压实压细责任,破解制约因素,加强督导调度,全面提高项目的开工率、竣工率、达产率。年内抓好48个重点建设项目,确保竣工投产30个以上,策划储备过亿元项目50个以上。

更高效率抓争取。把对上争取作为“365”工程,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突出要素跟着项目走,抓住上级编制十四五规划的有利时机,聚焦乡村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省会经济圈等重大战略,把握新基建、政府债券等政策机遇,加强对上沟通争取,力争更多项目纳入上级盘子。紧跟十强产业目录,充实完善项目库,储备一批规模大、层次高的好项目,提高对上争取的针对性、精准性、实效性。继续盯靠泰聊铁路、济微高速、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等重大项目,扎实跟进独立工矿区、棚户区改造、山水林田湖草工程等重大政策和项目,到位资金增长10%以上。

(四)聚焦“一核四区”,聚力提升载体平台支撑能力。突出园区在产业转型、项目招引、基础建设等领域的示范引领作用,切实把一核四区打造成经济发展的增长极、扩大开放的主阵地、改革创新的先行区。

提高城市竞争力。以誓夺全国文明城市桂冠为目标,进一步优化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建设有地域特色、有时代特征、有个性魅力的现代化城市。科学编制全市国土空间规划,完善城市排水、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提高城区控制性详规的覆盖率,有序开展重点地段城市设计。实施泰西大街南延、工业四路等工程建设,维修吉山大街、向阳街北段等城区主干路,新建石横至城区30公里高温水主管网,完成龙山河中水管道改造、园林绿化补植等工程。深化三有六化治理,巩固社区主抓、常态巡查、城管执法联动机制,突出抓好违法建设、市容秩序、环境卫生整治,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确保顺利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提高平台承载力。全面建设快速路网,完成济微路东移、肥梁路改造工程,实施石横外环路建设,加速实现一级路绕城。加强全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砖舍坝恢复重建、大汶河防洪治理提升等工程建设。扎实推进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集中建设高新区增量配电、石横特钢电网升级、220千伏林庄变电站等项目。坚持产城融合发展,统筹用好独立工矿区、资源循环利用基地、小城镇建设等政策和资金,盘活北部厂矿闲置资源,抓好基础设施和生活配套项目建设。着力开展石横镇驻地环境整治,完成化工园区综合管廊等工程建设,确保园区通过整改验收。结合镇街管理体制理顺攻坚行动,深化园区体制机制创新,完善党工委(管委会)+公司运营机制,使园区招引项目、活化资本、催生产业的作用更直接、更有效。

提高项目聚集力。立足园区功能定位,推进项目集中、产业集群,实现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城市核心区,围绕打造绿色心脏,抓好亿嘉装饰二期等项目建设,加快吾悦广场等项目落地。北部城区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落实地企同心、产城融合、转型升级、振兴矿区的方针,加快产业集聚,抓好机器人关节减速器、光飞电子材料、瑞泰医药中间体等项目建设,推动两岸智能制造产业园、鲁泰负氧离子板材、发泡陶瓷等项目落地。经济开发区,按照巩固、扩大的工作思路,持续壮大优势产业,推进葛洲坝盐穴储能、硅墨烯新材料等项目建设,加快电子线路板产业园、汽车配件产业园等项目落地。汶阳田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加强与山东农业大学的合作,抓好汶阳田为农服务中心、乐汶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等项目,加快建设省级农高区,积极创建肥城桃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世上桃源旅游经济开发区,大力培育市场主体,抓好泰山·桃花源等项目建设,打造省会济南休闲旅游目的地、泰安全域旅游重要节点。

(五)聚焦环境改善,聚力提升区域发展竞争能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开展环境改善攻坚行动,促进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让绿色成为肥城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打好桃乡增绿主动战。深入落实林长制,全面实施绿色城镇、绿色乡村、绿色青山、绿色交通干线四绿工程,积极创建森林乡镇、森林村居,高标准打造一级路绕城森林廊道,实现城区土地、宜林荒山、道路沿线三个绿色全覆盖,全年新增造林面积1.8万亩。依托国际竹藤中心技术优势,深入实施竹绿矿区行动,集中建设老泰临路生态廊道、石横丘明湖竹林风景区,竹林面积年内达到3万亩。完成山水林田湖草工程任务,抓好康汇河、月庄河生态保护修复项目,将北部城区打造成为河清湖秀、竹林摇曳的肥城后花园。推进土地综合整治,完善耕地保护补偿机制,加强废弃矿山生态修复,治理废弃矿山7处。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推进历次生态环保督察和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全力解决环境突出问题,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迎接好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实行工业企业绿色管控,加强扬尘、油烟、机动车尾气治理,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措施。加强雨污水管网改造,实施城区雨污分流工程4公里,推进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康汇污水处理厂升级改造;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扎实开展动态巡河行动,确保出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启动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推广使用生物农药;开展固废大排查大整治,加强危险废物规范管理,减少土壤污染存量。

打好绿色发展持久战。深入开展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持续优化产业、能源、运输和农业投入结构,坚决守好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开发利用上线。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低端低效产能,巩固散乱污企业治理成果。全面加强水资源总量和强度双控,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建成石横康润再生水厂,创建节水型载体4个。大力发展低碳循环经济,推动企业低碳化生产、园区循环化改造,实施重点节能改造工程20个。推广绿色建筑,实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积极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社区,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六)聚焦居住升级,聚力提升乡村振兴内生能力。立足群众基本需求,实施居住升级攻坚行动,做强现代农业支撑,走好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路子,全力打造佛桃飘香、绿树成荫、安居乐业的世上桃源。

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把功能培育作为小城镇发展的着力点,全面加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突出特色优势做深产业,依托完善设施做优服务,不断提升小城镇的吸引力和承载力。加大棚改专项债券争取力度,用好居住升级引导基金,破解资金制约难题,推动有搬迁改造计划的村向镇驻地集中、分村向中心村集中、土地向大户集中,289个村完成和启动改造。一体推进棚户区和村居改造,年内铺开实施项目82个,开工建设14915套,基本建成3841套。推进7个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抓好农村危房改造,同步提升居住环境。严格质量安全管理,建设群众满意工程、放心工程。

加快建设美丽乡村。用足用活1亿元乡村振兴基金,推动潮泉争创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创建泰安市级以上美丽乡村示范村14个,美丽乡村覆盖率达到75%。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持续抓好三清三禁,积极创建美丽庭院;健全农村厕所管护机制,打造厕所革命升级版;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处理,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提高农村污水处理水平,50%以上的村实现标准化处理;鼓励优先使用集中供暖,推行气代煤、电代煤。深入实施农村公路建设三年攻坚行动,深化四好农村路建设,养护农村公路279公里,实施三通工程174个村,年内基本实现全域三通

加快发展高效农业。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鼓励土地连片流转,年内流转土地3万亩。实施农业市场主体壮大攻坚行动,落实两包一带制度,积极发展农业大户,新增50亩以上经营主体100家、500亩以上经营主体20家、农业龙头企业20家、合作社企业化转型50家。大力发展农业新六产,依托肥城桃、有机菜、高产粮等优势特色产业,开展农业产业园、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农业公园三园共建,提高农业全产业链效益。建设一十百服务平台,推广十统一社会服务模式,健全政银保担四位一体合作机制,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用好1亿元肥城桃产业助力基金,实施佛桃保护传承培优工程。抓好中国好粮油示范县项目,稳定提高粮食产能。加强农田水利建设,提升农机化水平,新增高标准农田5万亩。开展新型农民教育培训,年内培训1000人以上。

(七)聚焦民生改善,聚力提升公共服务供给能力。突出保基本、兜底线、抓关键,持续加大投入,补齐民生短板,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深入巩固扶贫成果,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加强重点人群就业帮扶和创业扶持,创建省级创业型城市,新增就业8000人。扎实做好双拥共建工作,完善市镇村三级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完成肥矿集团、石横热电公司社会职能移交工作。大力发展养老服务业,促进医养融合,提升养老机构、农村幸福院、日间照料中心服务水平,新增养老床位200张。发展慈善和红十字事业,积极开展困难群众临时救助。完成残疾人康养中心建设,让残疾人共享高水平全面小康。加强妇女和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

多领域繁荣社会事业。进一步优化学校布局,化解城区学校大班额问题,铺开白云山学校、特殊教育学校等扩建工程,建设海亮外国语学校,实施新建续建项目24个,争创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做强做优职业教育,推动高级技校创建技师学院。全面建设健康肥城,抓好全国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加快妇保院新院建设,推进人民医院创建三级乙等综合医院,提升镇(街)卫生院、村(居)卫生室标准化水平。完成博物馆、档案馆建设,实施基层文化阵地效能提升行动,开展文旅融合示范镇、村创建,推动有条件的村编修村志,组织各类群众文化活动800场次以上。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打造城区10分钟健身圈。

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守好关键环节、重要卡口,加强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做好重点地区来肥人员跟踪服务,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持久战。落实特殊场所、重点人群管控措施,稳妥抓好学校疫情防控,确保校园绝对安全。提升核酸和抗体检测服务能力,快速识别和精准管控各类风险源、薄弱点。加强社区精细化防控,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引导群众培养健康生活习惯,巩固扩大疫情防控成果。总结疫情防控经验做法,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

多维度加强社会治理。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着力引领文明新风尚。深化移风易俗,推进绿色殡葬改革,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完成40%。抓好不良贷款处置,防控重点企业担保圈,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完成农村三资清理任务。持续推进雪亮工程,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非法集资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推行枫桥经验,健全多元化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扎实开展守护舌尖安全整治行动,确保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健全分级分类监管制度,推进双重预防体系规范运行,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将以建设人民满意政府为目标,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制度意识,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坚守初心使命,深化从严治政。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推动上级决策部署在肥城落地生根。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意识形态建设。深入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畅通市长信箱、“12345”热线等渠道,从群众现实需要出发、从解决突出问题入手,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服务群众,以政府的辛苦指数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

扎紧制度笼子,深化依法行政。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把政府活动纳入法治轨道,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争创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健全依法决策机制,落实法定决策程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切实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坚持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落实四个一工作法,完善工程建设、公共资源等常态化管理制度,把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效能。提升政务公开水平,动态调整行政权责清单,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依法接受市人大法律监督、工作监督和市政协民主监督,广泛听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意见,认真办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

强化责任担当,深化高效施政。坚持目标导向,工作目标化、目标责任化、责任考核化,突出四定工作任务,年初建账、年中查账、年底收账,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践行一线工作法,找准短板弱项,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工作效能。坚持结果导向,守住安全、环保、廉政、稳定四条底线,敢于挑重担,善啃硬骨头全链条协同攻坚,闭环式督导落实,让政府的每一项工作都掷地有声、快速见效。用好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肯干苦干者加油、为敢闯敢拼者撑腰,努力营造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守住纪律底线,深化廉洁从政。严格执行一岗双责,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纵深发展。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肃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点整治庸懒散”“中梗阻现象,切实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坚持政府过紧日子,勤俭办一切事业,一般性支出压减10%以上,将更多资金用在民生保障上。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化运用第一种形态,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受监督。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震慑,支持纪检监察机关执纪问责,着力营造政府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各位代表,实干成就梦想,奋斗铸就辉煌。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中共肥城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大力弘扬新时期肥城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拓进取、奋勇争先,加快构筑党建新高地、法治新高地、市场新高地,奋力夺取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