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  引  号 11370983K21344588M/2020-04158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农业农村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肥城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建设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5-12 00:00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肥城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建设实施方案


5月11日,市政府办公室制定了《肥城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建设方案》,对全市免疫无口蹄疫区和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以下简称“无疫市”)建设工作进行了部署,现将建设方案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近年来,我市动物疫病防治工作不断强化,工作体系逐步健全,初步构建了行政管理、监督执法和技术支撑体系,动物疫病监测、检疫监督、兽药质量监察和残留监控等方面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不断健全,部门间协作配合不断深化。动物疫病防治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效防控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为促进全市农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我市是生猪、肉禽养殖位居泰安市第一、全省前列,人员流动较大,对我市动物疫病防控带来巨大压力,对我市防控能力的要求进一步提高。通过多年的努力,我市动物疫病防控的机构队伍、法律法规、疫病预防、监测报告、检疫监督、防疫屏障六大体系相对成熟与完善,为无疫市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二、决策依据

按照《省方案》及《市方案》要求,结合根据《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国办发〔2012〕31号)、《山东省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3—2020年)》(鲁政办发〔2013〕2号)和《泰安市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3-2020年)》要求和胶东半岛无疫区建设的经验和成效,确定启动无疫市建设工作,加速推动我市重点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由稳定控制向消灭净化转变。自2016年胶东半岛无疫区通过国家评估验收,成为全国第一个免疫无高致病性禽流感区,第一个免疫无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禽流感两种动物疫病的无疫区,为我市建设无疫区积累了丰富的学习经验。

三、出台目的

建设无规定动物疫病区,实行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是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积极推行的国际通行的动物疫病防控做法。通过无疫区建设能进一步强化各级畜牧兽医体系队伍建设,完善服务能力,提升服务水平; 能有效降低动物疫病发病率,保障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畜牧产品竞争力,扩大产业区域优势;能有效打破畜产品国际贸易技术壁垒,促进对外贸易交流;能有力推进动物疫病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环保安全水平提升,对于加快推动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有效促进现代畜牧业高质量发展,确保肥城市畜牧业走在全省前列具有重要意义。

四、政策文件出台后的意义

全面推进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推动重点动物疫病由稳定控制向净化消灭转变,实现全市口蹄疫和高致病性禽流感免疫无疫,进一步提升畜牧业生产安全、畜产品质量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能力,以转变兽医事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全面提升兽医公共服务和社会化服务水平,有计划地控制、净化和消灭严重危害畜牧业生产和人民群众健康安全的动物疫病,加快建设经济文化强市,助推畜牧业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

五、重要举措

1.加强动物防疫检疫机构队伍建设。强化市、镇两级防疫检疫机构建设,配齐配强与防疫检疫机构匹配的工作力量。推行村级动物防疫员管理制度改革,实行网格化管理,切实提升基层动物防疫能力。

2.加强动物防疫档案规范化建设。加强防疫档案管理建设,统一标准、规范管理,确保养殖档案、强制免疫、监测预警、检疫监督、执法办案、应急管理等各项防疫档案统一齐全、上下对应、规范可溯。

3.加强动物疫病预防机制建设。加强强制免疫疫苗冷链设施设备配备工作,健全完善市、镇、村三级冷链,加大强制免疫疫苗运输、储藏、使用的监管力度。落实生产经营者动物免疫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强制免疫、封闭管理、环境消毒、病死畜禽及其产品无害化处理、运输车辆消毒等防控措施,提升动物疫病安全防护能力。

4.加强疫情监测预警机制建设。强化兽医实验室建设,加大人员配备和技术培训力度,提高病原学检测能力。依法规范疫情信息管理,严格落实疫情报告制度和疫情线索举报核查制度,及时排除疫情隐患。

5.强化动物卫生监管能力。依法实施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实现对养殖场、屠宰场等重点场所的全面监管、全程可溯。加强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监管,确保病死畜禽及时处置。

6.提升防疫应急管理水平。加强市、镇两级应急物资储备工作,做到及时更新补充,切实保障疫情处置需要。加强应急预备队伍建设,定期组织开展应急培训演练,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