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  引  号 11370983K21344588M/2020-0414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卫生健康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关于印发加快实施健康肥城行动全面推进健康肥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0-04-23 00:00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关于印发加快实施健康肥城行动全面推进健康肥城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一、政策背景 

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全市卫生健康事业取得新的显著成绩,居民健康水平显著提升。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种环境和健康问题日益凸显,健康日益成为政府重视、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生态环境恶化,饮用水、食品、空气污染等危害健康的因素不断增多。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大量人口迁移到城市,导致传染性疾病、精神性疾病和呼吸道疾病等发病率不断上升。而不良生活行为和方式引发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病等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也已经成为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重要因素。

二、决策依据

2019年6月25日,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国发〔2019〕13号),这是国家层面指导未来十余年疾病预防和健康促进的一个重要文件。依据《健康中国行动意见》,成立了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并发布《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健康中国行动组织实施和考核方案》(国办发〔2019〕32号)。

2019年11月22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印发了《关于贯彻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健康山东建设的实施意见》(鲁政发〔2019〕15号),要求各地健全完善协同推进机制,科学制定目标,逐级分解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形成省、市、县三级联动,各部门相互配合的工作格局。

三、出台目的

制定本方案的目的,主要是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卫生与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全面落实国家、省关于健康中国、健康山东行动决策部署,进一步凝聚全市对健康中国建设的共识,加速健康治理体系建设,提升全民健康水平,促进社会和谐安定。

四、出台意义

   《加快实施健康肥城行动全面推进健康肥城建设工作方案的出台有助于向广大市民普及健康知识、维护全生命周期健康,通过政府、社会、家庭、个人的共同努力,努力使群众不生病、少生病,提高市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健康水平。

五、重要举措

《加快实施健康肥城行动全面推进健康肥城建设工作方案》聚焦当前我市人民群众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和影响因素,通过普及健康知识、参与健康行动、提供健康服务,实现全民健康的目标。在定位上,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在策略上,从注重“治已病”向注重“治未病”转变;在主体上,从依靠卫生健康系统向社会整体联动转变。

为切实推动健康肥城行动落地见效,我们组织相关部门认真研究,制定措施保障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一是依托肥城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立了由副市长担任主任的健康肥城行动推进委员会(以下简称推进委员会),由市卫健、教育、体育三个部门主要领导任副主任,各责任部门主要领导任成员,统筹协调,统一部署,为健康肥城顺利开展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建立评估考评体系,建立监测评估和考核评价机制,对各专项行动主要指标完成、行动目标实现、任务落实等情况进行年度监测评估。三是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和人才培养,加大政府投入力度;鼓励个人和家庭积极参与健康肥城行动,开展健康促进和健康科普工作,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局面,保障各项任务落实和目标实现。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