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检索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20-05061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市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肥政字
肥政字〔2020〕10号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0-03-25 00:00 浏览次数:


政策解读政策解读《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件下载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docx

       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pdf


肥政字〔2020〕10号 

   2019年,在市委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监督支持下,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构筑党建新高地、法治新高地、市场新高地目标,牢固树立“市场”和“法治”两种意识,以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创建为抓手,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优化提升政务服务,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突破。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初审得分101.8,在泰安市名列第一,被推荐为山东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

一、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坚持深化改革,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转变政府职能。党政机构改革顺利完成,市政府工作部门精简为27个,构建起职能科学、精简高效的政府组织体系。组建市行政审批服务局,181项审批权力事项实现集中办理。

2.优化营商环境。坚持长期稳定的法治环境就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理念,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动态调整部门权责清单,完成32个部门的15852项权责事项清单的编制和公布工作。大力推行一次办好”“全程代办”“拿地即开工服务模式,着力打造市场你来闯、服务我来办营商品牌。全年为27个重点项目代办手续130项,营业执照实现七十证合一,全市企业登记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市场主体网上登记率达76%,全程电子化率超50%

3.加强市场监管。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中事后监管常态化,全年完成各类检查抽检1.4万余次。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一体化,出台《肥城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强化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作用,建立健全红黑名单管理制度、联合奖惩机制,建立起全市统一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营造诚实、守信、自律、互信的社会信用环境。

(二)完善制度规范,推进科学民主依法决策

1.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理念和导向,组织全市各级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进一步完善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切实落实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合法性审查程序,明确重大行政决策事项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对市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均从决策主体、权限、程序、内容等方面进行合法性审查,确保决策事项合法合规。

2.严格规范性文件管理。认真执行政府规范性文件三统一规定,梳理并公布市级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主体52个,印发《关于做好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工作的通知》,坚持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组织各部门单位60余名工作人员参加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和管理培训,提高全市规范性文件制发水平。加强规范性文件动态管理,对2019531日前制发的各类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评估和清理。

3.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参谋作用。建立以法制机构为主体,律师、专家参与的法律顾问制度体系。完成市委、市政府法律顾问续聘工作,聘用法律顾问10人,组建40人的法律专家库。2019年,法律顾问列席政府常务会议11次,列席四大班子联席会2次,参加国土资源委员会会议5次,审查政府行政合同或协议22件,参与研究各类行政争议案件、历史遗留问题42件,参与研判重大疑难信访案件53件,提供法律咨询意见200余次,在规避风险、解决矛盾、化解纠纷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加强执法监督,全面提升行政执法水平

1.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认真梳理全市行政执法主体和行政执法人员信息,严格执法信息公示。推动权力事项网上运行系统的应用,规范文字记录,推动音像记录,扎实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规范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程序,推行三级审核制度,强化法制审核能力建设。

2.加强行政执法资格管理。从机构性质、执法依据、执法类型等方面,对机构改革后的部门单位行政执法主体资格进行逐一审核,向社会公布具有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单位67个。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对机构改革后不在执法岗位、调离本单位以及不在编人员一律进行清理。严格落实准入标准,组织全市新申领执法证件和执法证件四年审人员382人参加全省行政执法资格考试。

3.加强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对重点部门的行政处罚案卷进行抽查,检查反馈各类问题384项。突出重点领域专项监督,通过听取汇报、案件研讨等方式,对综合行政执法、市场监管等7个部门涉及的重点执法领域执法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

(四)强化制约监督,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行使

1.加强党内和人大监督。重大事项按规定事前向市委、市人大报告。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决定和人大意见,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意见建议。

2.严格开展审计监督。严格主要负责人任中审计离任审计,对自然资源、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产管理等开展专项审计。聘请第三方定期对各部门开展全覆盖式审计。

3.强化司法监督。充分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审理行政案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意见》,对司法建议及检察建议的办复率达到100%

4.全面做好政务公开。重新梳理公开目录,拓宽政务公开渠道,完成政务公开门户网站升级改造,开通政务微博肥城政务。全年主动公开5大类32项重点领域政府信息累计6605条;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8件,按时答复率100%

(五)健全工作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矛盾纠纷

1.规范行政复议。严格履行办案程序,提高复议案件办理质量。坚持有错必纠,以案促改,加强复议调解,全年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6件,已审结62件,按时审结率100%。加强复议宣传,开展庆祝行政复议法实施20周年宣传活动,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解答群众咨询50人次。

2.加强行政应诉。认真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备案、行政诉讼案件备案报告、败诉案件分析等制度,2019年组织庭审观摩2次,市直各行政机关、镇街区负责人140余人次参加活动。司法部门与人民法院建立信息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各部门单位行政应诉情况。

3.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加强人民调解与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调联动,推进信访、诉讼、仲裁与调解工作衔接。全市建立行业性调解组织12个,新增设建筑安装行业调解中心1个、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中心1个、个人品牌调解室2个。2019年,全市各级排查调处矛盾纠纷2232件,调解成功2181件,成功率达97.72%。成立行政争议审前和解中心,全年办理和解案件10件。

(六)提升法治思维,打造高素质法治干部队伍

1.严格落实干部学法制度。注重发挥领导干部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关键少数作用,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用法。制定出台《关于落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实施意见》,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常务会议带头学法,认真组织开展宪法考试、党纪法规考试、行政执法考试等。

2.打造专业法治人才队伍。实施法治明白人培养工程,全年共组织规范行政执法、加强行政应诉等各类培训4次,培训800余人次。

3.认真履行普法宣传职责。开展重要节点普法宣传、集中普法宣传、专题普法宣传等活动,打造法治宣传一条街、文化长廊等普法阵地,2019年开展系列活动300余场次,制作宣传展板2200余块,印发各类宣传资料10万余份,打造普法驿站”20余个,组织1.4万余人参加网上普法考试。

(七)强化组织保障,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

1.加强党的领导。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先后召开2次会议,专题部署法治政府示范创建、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等工作,提出建立行政败诉案件责任倒查机制”“市委、市政府双聘法律顾问等有力举措。市政府党组认真落实依法治市各项制度要求,切实加强对法治政府建设的领导。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坚持每年第一季度及时向市委、市人大常委会汇报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市政府主要领导认真履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事项亲自部署,对重点环节亲自协调,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进行突出强调,增强各部门单位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一条心的工作格局。

2.细化任务指标。全力争创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印发《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实施方案》,细化分解了9大指标、99项目标任务,落实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明确各部门单位工作职责和标准要求,构建起健全完善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体系。

3.加强考核评价。将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法治建设成效分别占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权重的10%。出台《肥城市行政诉讼败诉案件责任倒查实施办法》,将行政诉讼败诉率纳入全市经济社会考核指标,倒逼全市各级行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增强法治观念,树牢法治思维。

2019年,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对照法治政府建设的目标任务和人民群众期望要求还有一定差距:重大行政决策制度体系有待完善,少数部门单位履行法定决策程序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设专业力量仍需加强,现有法治队伍人员数量、能力素质与当前工作任务不能完全适应;行政执法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重点领域行政执法监督力度需要加大;部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的实效性有待提高。

二、列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完成情况

(一)备案审查情况。全年共审查市政府文件18件,其中规范性文件1件。审查政府各类决策事项36项,重大行政决策事项8项全部予以合法性审查,审查政府合同协议22件。

(二)三项制度落实情况。做好执法人员信息公示,在政府门户网站公开1402名执法人员信息。加强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所有重大执法决定均严格按照程序进行法制审核。大力推进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2019年,全市22个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力事项部门共发布行政处罚事项3143项,行政强制事项153项,行政检查事项452项;16个无自建系统的执法单位录入检查案件58项,行政处罚案件23件。

(三)行政复议综合纠错情况。2019年审结62件行政复议案件,其中撤销原具体行政行为2件,决定被申请人履行具体行政行为4件,直接纠错率9.7%;通过调解、和解终止结案15件,间接纠错率24.2%

三、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思路措施

(一)全力争创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坚持以政府法治带动社会法治,把争创山东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作为重中之重,对照指标体系,提升弱项,补齐短板,所涉及的100项指标水平均有显著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规范性文件、重大执法决定的合法性审查率达到100%,确保成功获批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县(市、区),夺取更高水平的法治新高地。

(二)提高依法决策水平。认真落实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完善重大决策制度,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做好重大行政决策、政府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健全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机制。

(三)加强行政执法监督。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抓好行政处罚、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推进实施市直执法部门法治明白人培养计划,督促指导各部门加强一线执法人员培训。完善行政复议应诉工作办理程序,提高办案质量,健全考核机制,切实发挥监督纠错功能和行政争议化解功能。

(四)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严格落实法治政府报告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政府年度工作计划,市政府常务会议定期听取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各部门、镇街按照规定履行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报告法治政府建设情况。

 

 

                                        肥城市人民政府

2020325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