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  引  号 11370983K21344588M/2020-0413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发改局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政策解读《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0-02-08 00:00 浏览次数:


原文链接: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


2020年2月7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现就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政策背景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对我市各类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产生了较大冲击,生产和经营压力剧增。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支持各类企业共渡难关、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市发展和改革局在国家、省、市有关政策的基础上,结合肥城实际,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

二、决策依据

应对疫情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18条专项政策的主要编制依据是《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发〔2020〕4号)、《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渡难关稳发展的实施意见》(泰政办发〔2020〕2号)等文件。

三、出台目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支持各类企业共渡难关、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四、重要举措

《意见》提出应对疫情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具体举措。在强化财政支持方面、加大金融支持方面、减轻企业负担方面、支持企业复工生产方面、优化企业服务方面提出了具体优惠和扶持政策。

五、显著特点

《意见》的出台,充分体现了四个“更”:一是覆盖更广。扶持对象不仅包括中小微企业,还包括全市各类民营企业、各国有参股、国有控股及国有企业,涵括了我市受疫情冲击较大的各类企业。二是措施更全。针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提出了强化财政支持、加大金融支持、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复工生产、优化企业服务五大类18条有针对性措施,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三是施策更准。结合我市实际,提出了捐赠支出税前扣除、降低企业物流成本等特色举措。针对因疫情原因,不能按期履行相关业务导致失信行为产生的,提出了延迟处理的措施,因疫情原因导致的失信行为被列入黑名单的,提出了帮助企业信用修复的针对性措施,尽力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四是惠企更实。疫情期间,为保障各项支持企业、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措施精准落地,提出了集中联审联批办理机制,由市发展和改革局、市财政局总牵头,各职能部门实行联合办公、联审联批、限时办结,共同帮助企业应对疫情,共渡难关,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促进我市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重要意义

《意见》提出的政策措施,聚焦当前我市各类企业面临的突出困难,操作性强、含金量高,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努力减轻各类企业经营压力的真心和政府与各类企业共渡难关的决心,进一步坚定各类企业持续经营的信心,将对稳定社会预期,维护全市就业稳定,打赢疫情阻击战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