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日报:勇扛改革重任 争当攻坚先锋 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发布日期:2020-12-26         信息来源: 肥城市人民政府

□中共肥城市委书记、市委深改委主任 马保文

省市发起九大改革攻坚行动后,肥城市把改革攻坚作为工作的主基调、最强音,始终保持冲刺和决战状态,上紧发条、踩足油门,同时间赛跑、以实干开路、靠攻坚闯关,51项攻坚任务、119项具体工作,破题推进、落地见效,50余项改革攻坚经验被省级以上部门、主流媒体宣传推广,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活力、增添了动力、释放了红利。

以逢山开路的干劲,集中精力抓转型升级,奋力实现经济效益持续攀升。把培强壮大工业经济作为发展的当头炮、攻坚的首位点。一方面,紧紧围绕产业升级“这个核心”,向着高精尖领域攻坚突破。设立5000万元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对投资节能环保、技术升级的予以奖补,铺开过500万元技改项目87个。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与华为公司开展深度合作,投资2亿元建成全省首个县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设立3060万元专项资金,积极推动工业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10个项目完成部署应用。实施品牌培育战略,打造更多知名度高、影响力强的工业品牌,新增国家单项冠军企业3家、高新技术企业13家,省瞪羚企业1家,4家企业入选山东省制造业高端品牌培育企业。另一方面,集中培植特种钢铁、建筑安装“两大产业”,向着千亿级产业攻坚突破。石横特钢泰安特种建筑用钢产业集群项目完成投资135亿元,12月12日点火投产,在全省四大钢铁产业集群中,开工最早、竣工最快、完成投资最大。项目投产后,特钢集团产能将达到465万吨,销售收入突破600亿元,利税100亿元,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建筑用钢产业集群。鼓励建安企业集聚发展、抱团成链,在全省率先建设建安总部集聚区,已有26家企业入驻,建安业集聚发展的高位平台打造成形。同时,狠抓资质提升,对晋升为特级、一级资质的企业,分别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50万元,拥有一、二级资质的企业分别达到20家、51家。1—11月份,建安业完成总产值672.6亿元、增长19.4%;实现税收21.6亿元、增长37%,位居全省建筑业“十强县”第一位。在巩固壮大钢铁、建安两大产业的基础上,培育发展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前沿产业。目前,总投资520亿元的48个重点项目加速推进,完成投资204.6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07.6%。肥城产业的质量持续向好、体量不断壮大,预计全年实现市内生产总值705亿元,增长2.5%,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好于预期的总体态势。

以遇水搭桥的拼劲,凝心聚力推进流程再造,奋力实现发展活力持续激增。抓住引领性强、撬动力大、实用性高的重点领域,减并环节、优化流程,全力构建协调顺畅、支撑有力的生态系统和营商环境。出台《打造精简高效政务生态实施方案》等12个流程再造实施方案,全面落实“承诺制、容缺制、并联制”等措施,办事环节、提交材料、办理时限平均减少一半以上。率先推行“带方案出让用地”“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项目从供地到开工由45减至15个工作日,最快8个工作日完成。持续深化“一窗受理·一次办好”改革,“一窗”受理率达到80%,“一次办好”事项达到1591个,企业设立登记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为55个重点项目全程代办,新开办企业3046家。率先开展省会经济圈“全域通办”“跨省通办”,高效执行“绿卡”“工改”制度。荣获全国政务服务改革创新奖和服务创新奖,入围全国首届公共资源交易百强县、全国营商环境百强县。

以抓铁有痕的韧劲,不遗余力办民生实事,奋力实现群众福祉持续改善。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聚焦民生重点、痛点、关注点,集中攻、着力破、抓到底。聚焦社会治理改革攻坚,深化城市社区“三有六化”治理,巩固社区主抓、常态巡查、城管执法联动机制,成功摘取全国文明城市桂冠。聚焦乡村振兴改革攻坚,顺利通过农村人居环境三年整治行动省级验收,美丽乡村标准化覆盖率达75%,建成农村道路“三通”工程1633.8公里,实现全域“三通”,被确定为全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示范市。聚焦社会事业改革攻坚,组建医共体日常管理机构,建成6大医疗救治中心、4个医共体资源共享中心,投资3.4亿元新建妇幼保健院,改造提升市疾控中心艾滋病筛查实验室、卫生检测室、基因扩增实验室三个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推进基层文化阵地效能提升,建成10个城市社区图书馆;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新建农村幸福院4处,改建养老机构2处,群众获得感持续提升。作为全省唯一县级市荣获2020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

以敢为人先的闯劲,群策群力创改革经验,奋力实现城市品牌持续提升。健全专班运作、市级领导领衔、主责单位牵头、参与单位配合、“实战化”考核的改革攻坚机制,一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保障了攻坚任务落地落实。“主动警务”理念上升为“党政要务”的做法,推动全市各级大联动,开创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批示要求在全省宣传推广;打造全省首家县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的经验获得市委书记崔洪刚同志批示肯定。率先探索推进的“中心+公司”疾控体制改革,破解了县级疾控机构普遍存在的能力不强、机制不活、动力不足等问题,构建起“大疾控”“大检测”“大健康”工作格局。“72字”中小学教育评价体系、“在外肥城人才回归”长效机制、新时代文明实践“肥城样本”、党建引领“三资”清理“肥城路径”等改革攻坚成果创出了肥城经验,打响了肥城品牌。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