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日报:项目年可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利税30亿元 再造一个“新特钢”
发布日期:2020-12-21         信息来源: 肥城市人民政府


本报12月13日讯(最泰安全媒体记者 张隆德 特约记者 李胜男) 干一个工程,树一座丰碑。12日,泰安特种用钢产能置换一期项目投产仪式在肥城市石横特钢新区启动,标志着这个占地2900亩,着眼于“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向的全省首个钢铁数字工厂在泰安扬帆起航。这是我市新旧动能转换取得的阶段性重大成果,是我市规模以上企业培育迈上的新台阶,更是全市工业技术改造取得的重大成效。

“回顾艰难的建设历程,我们心潮澎湃。泰安市委、市政府一心一意为企业着想,咬紧牙关敢于担当,用心血和汗水为项目建设铺平了道路,来自全国各地50多支建设队伍,近百家设备供应商,聚集了8000多名建设者,配合石横特钢的广大管理者和工程技术人员,冒风雨,战酷暑,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工地上,取得了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双胜利。”在投产仪式上,石横特钢集团公司董事长张武宗难掩激动之情。他说,特种钢项目的投产,是石横特钢发展史上的里程碑。它的建设,将使企业劳动生产率、销售收入、经济效益翻番。它将以高度自动化、信息化、绿色化镶嵌在泰山脚下,成为钢铁行业一颗璀璨的明珠。

据悉,该项目仅用一年时间完成投资135亿元,跑出了项

目建设“加速度”。作为全省先进钢铁制造产业基地发展规划中“两基地四集群、全省联动发展”总体布局的其中一环,在四大钢铁产业集群中开工最早、竣工最快、完成投资最大。这是特钢速度,更是肥城力度。

建设过程中,肥城市用最硬的措施啃最硬的骨头,利用短短50天时间,搬离村庄2个、企业5家、项目13个,清理保障土地2609亩。企业精心组织、科学调度,每天400多支工程队、1万余人、1000余辆工程车同时进场,全力冲刺、抢赶工期。

步入特种钢项目一期2座1460立方米高炉的主控室,记者看到大屏幕上动态显示出项目的实时运行情况,皮带系统正在将焦炭源源不断地运往高炉受料斗,整个运行环节在此一目了然。这便是基于大数据云平台技术和三维料面扫描、红外热成像系统、全色谱分析仪等先进检测技术打造的高炉系统,它设计的20多项智能化模型,实现了高炉内部黑箱的“可视化”。“高炉系统采用炉前自动测温取样、自动换钎、智能巡检机器人等智能化单元,实现了操作无人化、少人化,设计了炼铁系统一体化管控平台。”主控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系统以工序数字化生产为基础,消除了信息孤岛,实现了生产、能源、物流、设备的协同管控。目前,特种用钢产能置换一期项目采用智能模块化技术,管理系统、自定义检验系统、预测控制系统和远程支撑系统一体化互联互动,实现工艺流程、物质能源、设备信息精确控制,进而打造“数字钢城”。

同时,项目引进国际先进的循环流化床半干法脱硫、高效SCR脱硝、微克级布袋除尘等技术,配套煤气、蒸汽、炉渣、铁碳元素和工业用水五大循环回收利用工程,以此来打造“绿色钢城”。项目还与国家连轧自动化重点实验室合作,研发新一代工艺控制模型系统,交叉融合物联网、人工智能、钢材性能全流程自学习等新技术,应用机器人、无人天车、智能磨辊等制造单元,实现棒材、线材、型材全链条智能化运行,以此来打造“智能钢城”。

“数字钢城”“绿色钢城”和“智能钢城”的建设,是项目着眼于“绿色化、智能化、数字化”发展方向,对标国际一流建筑用钢生产企业,突出生产要素协同优化和集成应用的主要体现。该项目全部投产后,钢产能达到465万吨,产能、产值、利润翻番,相当于再造一个“新特钢”,其研发的产品也将于近期形成批量生产,石横特钢也将因此成为国内最具竞争力的特种建筑用钢产业基地,年可新增主营业务收入200亿元、利税30亿元,在推动泰安经济社会发展中展现出更加强有力的企业担当。

更加值得振奋的是,肥城何止是钢铁产业的兴旺,在“项目为王”的理念下,肥城围绕重点产业,今年实施过500万元的工业技改项目87个,技术创新项目86个,不断推动产业向高层次迈进、全链条延伸。

建安总部集聚区已入驻26家企业,今年前10个月,肥城建安业完成总产值571.7亿元,同比增长15.9%,税收同比增长35.9%,逆势上扬。随着阿斯德、德源环氧、鲁岳化工等企业进区入园,瑞泰纤维素入园有序推进,还有江苏清源科技、泰安金满堂等外地入园项目落地,肥城高端化工产业格局业已形成,特别是纤维素醚产业集群达到亿级规模。同时,肥城市与华为深度合作,有序推进,借助县级工业互联网创新中这个“数字底座”,传统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纷纷进入实施阶段,168家企业开展上云业务,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产业变革提供了不竭动力。

项目带动、产业突破,为肥城带来的是发展的昂扬态势。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肥城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28亿元,增长2%,在全国未来投资潜力百强、营商环境百强、工业百强中分别列第33、37、80位。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