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肥城:疏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 打通群众出行“最后一米”
发布日期:2020-12-21         信息来源: 肥城市人民政府

“以前我家门口是条不足两米宽的小道,杂物堆积、坑洼不平,每次下雨天出门都很糟心,如今,咱自家门口的这条小路也被列入了农村“户户通”硬化工程,现在平坦又干净,我打心眼里高兴。”汶阳镇西徐村村民侯大娘说。

为进一步改善村庄基础设施条件、推动乡村振兴实施,肥城市委、市政府要求对全市所有计划保留行政村实施“三通”工程建设。市交通运输局积极推动工程建设进度,全力疏通乡村振兴的“毛细血管”,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米”。

在道路建设过程中,肥城市坚持以硬化促净化、突出绿化带美化、以亮化提品质的原则,采用水泥、沥青、石板、鹅卵石、砖石等多种方式硬化,因地制宜,突出区域特色,形成一村一特色、一路一亮点的美丽乡村风景线,让美丽乡村建设更有内涵。

孙伯镇五埠村内古迹众多,房屋建筑多采用石头垒砌而成,有“山东第一石头村”之称,该村结合村庄特色,对村内的主要街道进行了沥青路面硬化,巷道延续了“石头村”特色,以浆砌片石为主,和石头屋相互呼应,形成了景美、路通的历史文化长廊。

“户户通”建设是一项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肥城市投资150余万元兴建的财源路,位于安临站镇,北至安凤河,向南联通金山街,总长度0.6公里,建成以后,解决了当地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极大地便捷了交通,还提升了道路的“颜值”。“以前赶个集都得走济兖路,一到路口那里就堵,济兖路上大车又多,也不安全。现在财源路修好了,从家里去赶集也不用走济兖路了,也近了,真是忒方便了。”一名热心群众感叹道。

一条条平整的道路,不仅是村民的通行路,更是脱贫路、产业路。肥城市将“三通”建设与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相结合,作为助力交通扶贫、推动产业发展的“先手棋”。

安临站镇牛庄村得益于道路“户户通”、“巷巷通”工程以后的便利条件,迎来了新的产业发展机遇。石头路铺设到院门口,牛庄村的圣井峪民俗旅游度假村、采摘园、素质拓展基地等项目等以优美的环境、齐全的设施吸引着一批批游客的到来。

按照计划,肥城市列入“三通”实施范围的383个行政村,已于2019年完成179个;2020年已完工195个村,剩余9个村12月全部完工。(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刘涛 实习生 张天成 通讯员 吴子祥 报道)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