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大众:让城市有温度,让生活有温情,让市民有温暖 肥城:文明作底色,幸福一城人
发布日期:2020-12-19         信息来源: 肥城市人民政府

冬日暖阳下,汶阳镇浊前村,冯大娘津津有味地欣赏肥城市文艺小分队惠民演出;范蠡公园百信鼎下,陈大爷老两口和十几名舞友跳着水兵舞,微笑在嘴角定格……
  11月中旬,肥城市连续荣膺全国文明城市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肥城市委书记马保文说:“打造畅通、文明、安定、和谐的宜居宜业城市,切实增强市民群众的归属感、自豪感、幸福感,是肥城孜孜以求的‘幸福理想’,也是肥城的使命与担当。”
会呼吸,更宜居
环境刷亮文明底色
  “一路沿河满眼绿意,空气中散发着草木的清香。”肥城市民陈鑫感叹道。陈鑫说的龙山河横穿城市东西,被评为“山东省最美绿道”,沿途而建的十里画廊以及游园、绿地,一步一景,是市民放松身心、休闲散步的好去处。“为让城市充满绿意,我们在城区补植行道树608株,在公园及相关路段补植各类花灌木10万余株。”肥城市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说。
  作为国家园林城市,近年来,肥城市深入推进“竹绿矿区”,开展全域植绿增绿,实现城区土地、宜林荒山、道路沿线“三个绿色全覆盖”,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41.26%,切实以环境的改善绘就了城市的文明底色和群众的幸福映像。
家门口的嬗变
织密社区治理“针脚”
  “我在这里住了20多年了,见证了家门口的变化。”家住肥城市新城街道向阳社区桃园小区的王女士说,过去该小区有不少问题:路面坑坑洼洼,违停车辆屡见不鲜,小广告无孔不入。“现在不仅道路‘颜值’提升了,连同我们小区内绿化、亮化和停车位也进行了整治,每天带孩子出来玩,心里特别亮堂。”王女士说。
  “肥城建立了‘社区—片区—楼院—楼栋—单元’五级管理网络,并加快党支部领导下的小区业委会、物业企业、房屋维修资金‘三有’建设,把人财物权全面向社区倾斜,把服务触角延伸到每一个楼栋单元。”肥城市城市社区建设促进中心主任邓凡岭说。目前,378个小区党支部,117个片区、1110名楼栋长、7899名单元长覆盖全市24个城市社区,仅今年便巡查解决各类问题3万余件。一针一线织密社区治理“针脚”,暖了万千民心。
“实践”兑现
幸福“城”诺
  “每一位市民都有责任和义务为这座城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很荣幸能成为一名志愿者……”12月3日一早,在肥城市向阳街与龙山路交会路口,“红马甲”夏雨轩正热心地搀扶老人过马路。
  这样暖心的画面在肥城并不少见。目前,肥城市共有20.3万名志愿者,他们在各交通路口、公园、学校等处传递着阵阵暖意:疫情防控最吃紧阶段,退休交警、退役军人主动返岗战斗在防控一线;为保护环境,机关、企事业单位志愿者头顶烈日捡拾垃圾;乡村舞台上,文艺志愿者献上一台又一台精彩剧目……肥城市扎实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全国试点,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活动,让这里成了一座志愿者之城。目前,肥城先后推出了家长幸福课堂、墙上拉面、金晖助老、青春扶贫等公益“品牌”项目,用点滴“实践”兑现幸福“城”诺。
  “我们通过点滴‘微改变’给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幸福感,于细微之处彰显流淌在城市脉络中的文明,让城市绽放幸福表情。”肥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付玲说。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