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桃
发布日期:2019-05-05         信息来源: 肥城纪律委员检查会

  “天上蟠桃,人间肥桃”。肥城桃是我国的著名特产,因产于肥城而得名,又名佛桃、寿桃,因其果实肥大、外形美观、肉质细嫩、味美甘甜、营养丰富而闻名于世,被誉为“群桃之冠”,迄今已有1100多年栽培历史,为历代皇室贡品。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肥城就被农业部命名为“中国佛桃之乡”,曾获国际博览会金奖,也是国家工商局注册的地理标志产品,荣获“中国地理标志名优产品奖”称号。肥城桃作为一个品系,通过近年来不断地引进、培育新的品种,已成为拥有红里、白里、晚桃、柳叶、大尖、香桃、酸桃等30多个成员的大家族,其中以白里品质为最佳,红里居多,成熟期为八月底九月初,成熟后呈米黄色。果重250—300克,最大900克,果肉中含可溶性固形物14%(最高可达24%)、糖量13.6~18.59%、果酸0.25~0.43%,每百克果肉中含维生素C10.22~10.44毫克,还含有多种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和微量元素,具有很高的营养和药用价值。常吃肥桃可健脾胃、增食欲、强筋骨、延年益寿。

  高度重视肥城桃的培优开发,到目前,全市肥城桃种植面积达到11万亩,年产量达到20万吨,年销售收入达到10亿多元,年利税2亿元,桃农人均年收入达到1.6万元。已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桃木工艺旅游商品城和AAA 级生态旅游风景区,已成功举办了15届桃花节、9届全国桃木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9届金秋品桃节,桃文化、桃木工艺和桃花旅游年总产值达到50亿元。初步形成了集特色基地、赏花品桃、加工销售、桃木工艺品开发、桃文化展示、桃源风情游于一体的产业化格局。1986年肥城市被农业部列为名优特产基地县,1990年注册了“仙乐牌”商品商标,1995年被国家确定为“中国佛桃之乡”,1999年、2001年先后两次被评为国家名牌产品,1999年在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上被评为金奖之上的“大奖”,2000年被世界吉尼斯上海总部确定为世上最大的桃园,2001年在国家商标局注册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009年肥城桃地理标志证明商标荣获山东省著名商标称号,2011年肥城市被命名为“中国桃文化之乡”、“中国桃木雕刻之乡”,2013年“肥城桃”先后入选“山东省十大地理标志商标”、“2013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2014年肥城桃地理标志肥城商标荣获中国驰名商标称号,2015年肥城桃地理标志荣获“中国果品百强品牌”和“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50强”两项国家级荣誉,入选“全国名优特新农产品”目录,申报了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已经公示。保护肥城桃地理标志,爱护肥城桃品牌,做大做强肥城桃产业已成为肥城人民的共识。

  “一年花不断,四季桃飘香”是肥城的一大特色景观。每逢桃子成熟,硕果累累,香飘万里,前来品桃、购桃者络绎不绝。目前,肥桃产业已成为集赏花、品桃、桃木加工、桃文化展示、桃园风情游于一体的特色产业,肥城也因此被誉为“中国桃都,美好肥城”。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