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岔口鸭蛋
发布日期:2019-05-05         信息来源: 肥城纪律委员检查会

 

  河岔口鸭蛋外壳呈淡绿色,椭圆形,鸭蛋个大,每枚重100克左右,以其个大、质优、色正、味美而远近闻名,是肥城汶阳之特产,也是汶阳镇名吃之一。

  相传汶阳镇河岔口村始建于明洪武二年(公元1369年),那是漕河、浊河流入村南汇集归一,由于河水大多是泉水涌出,水温形成冬暖夏凉的特质,故有泉河美称。泉河水自北向南涓流不息,经南向西流入大汶河。河岔口村三面环河,河面宽广,常年流水不竭,沿河芦苇满滩,水草丛生,是各种鱼类、蛙类栖息的良好场所。入夏,鱼蛙产卵,无数幼鱼、蝌蚪、草虫浮游水面,蛤螺遍布河底,这是大自然赐给鸭类的天然优质饲料。鸭群白天觅食于河滩,傍晚回家再进食用豆饼、麦麸、玉米渣等配置的饲料,一般午夜后产蛋。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之人们精心喂养成就了独特、味美、质优的河岔口鸭蛋。

  现全村养鸭4000余只,不但产蛋率高而且鸭蛋个大,每个鸭蛋重近百克,鸭蛋壳呈淡绿色,椭圆形,味道更美,质量更优,营养丰富。1989年通过山东省农科院中心实验室进行化验分析,分析结果表明,鸭蛋内含有硒、VB2、粗脂肪等19种微量元素。柬埔寨的西哈努克亲王、墨西哥、阿尔巴尼亚、美国等外国友人,国家领导人、陈永贵总理、李先念主席、田纪云总理都曾品尝过,并给予高度评价。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