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政办字〔2019〕10号 关于印发肥城市粮食生产“十统一”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5-13



文件下载:关于印发肥城市粮食生产“十统一”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关于印发肥城市粮食生产“十统一”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肥政办字〔2019〕10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高新区、经开区,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市属以上驻肥各单位:

《肥城市粮食生产“十统一”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组织实施。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5月13日


肥城市粮食生产“十统一”实施方案


为加快转变粮食产业发展方式,提高粮食生产专业化、组织化水平,构建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全面推进我市粮食生产现代化进程,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粮食生产“十统一”实施方案的通知》(泰政办字﹝2019﹞18号)要求,实施粮食生产“十统一”服务(即统一机收、统一秸秆还田、统一深耕(松)、统一旋耕、统一供种、统一播种、统一施肥、统一镇压、统一病虫防治、统一保险)。现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加大对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关键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培育多种形式的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覆盖全程、综合配套、便捷高效的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年内完成粮食生产“十统一”服务面积30万亩以上,重点环节机械化作业率不低于95%。2020年,全市粮食生产“十统一”覆盖面积达到80%,2021年基本实现粮食生产“十统一”全覆盖。  

二、工作内容

(一)开展整建制粮食生产社会化服务试点。在边院镇、安驾庄镇、孙伯镇、汶阳镇整建制开展“十统一”试点,在其他镇街选取1—2个村作为试点,试点区域内服务覆盖率达到100%。在安驾庄镇打造一个万亩核心示范片,集“十统一”各环节服务展示、新品种展示和粮食主推技术展示为一体,农机农艺高度融合,作为对外集中展示的窗口、对内示范引领的样板。整建制试点镇科学选择2—3家服务能力强、服务范围广、市场化运营规范的社会化服务组织作为实施主体,开展粮食生产“十统一”服务。在整建制试点村,采取全流转或全托管方式开展粮食生产“十统一”服务。

(二)打造“一十百”服务平台。由供销社牵头组织打造粮食生产“一十百”服务平台,建设1个市级服务中心、14个镇街级服务站和100个村级服务点。要吸纳市内有一定服务能力和服务经验、管理规范的农机合作社、粮食合作社或其它服务组织加入平台,由服务平台统一标识、统一管理、统一调配服务资源,开展粮食生产“十统一”服务。平台要利用网络、微信等媒介及时为农户提供服务信息,将经营性和公益性服务结合起来,成为我市粮食生产“十统一”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强化粮食生产关键环节专业化服务。加强小麦统一供种服务、小麦(玉米)穗期病虫害统防统治、秸秆综合利用、深耕(松)等粮食生产关键环节专业化服务。各环节要公开择优确定服务组织,签订服务合同,通过先干后补的方式对服务组织进行补助。市农业农村局要指导服务组织健全服务机制、统一收费标准、提高服务质量,为农户提供粮食生产便捷服务。

(四)培育规范化社会服务组织。重点发展一批基础较好、运作规范、服务能力强、潜力较大的社会化服务组织,重点支持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新品种新技术引进和推广服务体系建设,在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人员培训、机械购置等方面给予扶持,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健康发展。

三、2019年工作安排

(一)准备工作阶段(2019年5月底前)。制定实施方案,确定“十统一”具体实施内容和相关工作标准。制定“一十百”服务平台打造标准,启动平台建设工作。公开择优选定社会化服务组织作为实施主体。指导服务组织与服务对象签订合同,明确双方的责任和义务。

(二)全面开展阶段(2019年6月—10月)。相关镇街组织社会化服务实施主体开展“十统一”服务,做好服务面积的统计、核实和公示,完成“十统一”工作档案的收集整理。市农业农村局组织开展粮食生产各环节服务情况的督导、检查、验收,确保“十统一”各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

(三)全面验收阶段(2019年10月—11月)。市农业农村局牵头成立检查验收工作组,通过查看资料、走访调查、现场检查等方式,对“十统一”实施情况进行全面验收。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市长任组长,分工市长任副组长,农业农村、财政、供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粮食生产“十统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各镇街也要成立相应机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抓好辖区内粮食生产“十统一”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积极做好各环节服务。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对社会化服务主体履约情况的监督管理,确保“十统一”工作顺利推进。

(二)实行财政扶持。市财政安排粮食生产“十统一”专项资金,根据粮食生产“十统一”工作完成情况进行奖补。整合粮食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秸秆综合利用、测土配方施肥、农作物病虫害统防统治等项目资金,扩大服务面积,推动粮食生产“十统一”工作。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做好群众工作,通过专题讲座、现场观摩、发放明白纸等多种形式,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工作,大力营造“十统一”推广工作氛围,鼓励农户积极参与到粮食生产“十统一”工作中。


附件:肥城市粮食生产“十统一”工作领导小组名单附件


肥城市粮食生产“十统一”工作

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殷锡瑞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赵兴广 副市长

成 员:傅 强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陈正一 市财政局局长

        赵衍军 市环保局局长

        刘圣利 市现代农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

        赵 波 市农村经营服务中心主任

        张继胜 市供销社主任

        赵胜文 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农业农村局,傅强兼任办公室主任。             


编辑:(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关闭
打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