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检索
索  引  号 11370983K21344588M/2019-148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肥政办字
肥政办字〔2019〕6号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肥城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4-24 00:00 浏览次数:

文件下载:关于印发肥城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docx

       关于印发肥城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pdf


肥政办字〔2019〕6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高新区、经开区,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市属以上驻肥有关单位:

《肥城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4月24日


肥城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改善农村居民饮用水水质,提高农村用水方便程度,根据《泰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泰安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泰政办字〔2019〕5号)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按照“统一规划、突出重点、分步推进”的原则,着力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农村饮水安全管护能力,全面补齐我市农村饮水安全短板,彻底解决农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到2019年底,全部销号贫困村饮水不安全问题;彻底解决25个无统一供水设施村和246个水质有风险村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建立健全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良性运行管护机制。2020年逐步解决村内管网损坏严重的问题,进一步推进规模化供水覆盖范围。

二、攻坚任务

(一)贫困村饮水不安全问题攻坚。以解决35个省定贫困村、41个市定贫困村和69个省市级扶贫工作重点村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为重点,坚持贫困村贫困户和非贫困村插花户并重,通过完善工程建设和管护机制,确保贫困村饮水安全。

(二)无统一供水设施问题攻坚。以解决25个无统一供水设施村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为重点,以实现自来水“户户通”为目标,提高农村用水方便程度。逐步解决早期建设的村内管网损坏严重的问题,降低农村群众生活成本。

(三)水质有风险问题攻坚。以解决246个水质有风险村的饮水不安全问题为重点,坚持一村一策、因村施策,全面完成饮水型氟超标问题治理工作,持续推动饮水直供村改变现有供水模式,提高抗风险能力。

(四)规模化供水工程建设攻坚。以打破单村供水、小规模联网供水等传统供水模式为重点,依托优质水源,合理规划,通过“新建、扩建、整合、延伸”等方式,进一步推进规模化供水覆盖范围,稳步提高供水保证率、水质达标率。

三、工作措施

(一)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要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高质量、精细化推进工程建设。严格按照项目法人制、招标投标制、建设监理制和合同管理制“四制”管理要求,严把工程设计关、产品准入关、工程监理关和竣工验收关四道关口,确保每一处工程都达到规范建设要求,做到建成一个工程,打造一个精品。

(二)切实保障水质安全。要制定可行工作措施,确保在2019年年底前,彻底解决饮水型氟超标问题。进一步加强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工作,强化水质检测中心和水厂自检能力,建立健全供水水厂自检、水利部门巡检、卫生健康部门抽检的水质监测机制,确保供水水质安全。

(三)健全长效运行机制。水利部门要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指导监督供水工程的正常运行管理。各供水单位要按照规定足额缴纳农村公共供水工程维修资金,加强从业人员培训,实现关键岗位人员持证上岗。建立并发挥好服务热线作用,加强维修抢险队伍建设,公开服务承诺,提升维修抢险队伍专业化、便捷化服务水平,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处理。

四、保障机制

(一)做好协调配合。成立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齐抓共管,形成工作合力。发改部门负责农村供水水价的核定及调整工作;财政部门负责涉农资金整合切块资金的分配和拨付工作;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负责按程序落实农村公共供水工程建设用地,并办理用地手续;交运部门负责工程管网穿路的协调工作;水利部门负责编制规划、技术审查等工作,组织指导工程项目的建设实施,监督供水工程的运行管理;农业农村部门负责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技术指导工作;卫生健康部门负责农村供水工程的水质检测和农村饮用水水质监督工作;环保部门负责农村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的划定,会同有关部门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加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工作;国资部门负责农村供水工程国有资产监管工作;税务部门负责落实上级有关农村供水工程税收优惠政策;供电部门负责农村供水工程的电网配套,负责落实农村供水工程优惠电价政策;水务集团参与农村供水工程的建设管理,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管理工作。各镇街区负责辖区内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和运行管护等工作。

(二)保障资金投入。各镇街区、各有关部门要把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纳入工作计划,项目优先安排、资金优先保障、工作优先对接、措施优先落实。要加强与金融机构合作,用好各项优惠政策,广泛吸引社会资本,多渠道筹集资金,为两年攻坚行动提供资金保障。

(三)加强监督考核。建立定期调度通报工作机制,实行“一月一通报,半年一考评”,及时掌握工作开展情况,严格考核问责。对制约工程进度和质量的关键问题,要挂牌督办、专人盯办、重点查办;进度严重滞后的责任单位,要对有关负责人进行约谈。


附件:肥城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名单附件


肥城市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名单


组 长:殷锡瑞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赵兴广 副市长

成 员:赵衍水 市发展和改革局局长

        陈正一 市财政局局长

        于为韬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

        艾东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田希庚 市水利局局长

        傅强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吴瑞华 市卫生健康局局长

        赵衍军 市环保局局长

        刘太盟 市国资运营中心主任

        王明光 市税务局局长

        安英豪 市供电公司总经理

        于东  市水务集团副董事长、副总经理

        司晨辉 市水利局副局长、农村公共供水管理中心主任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水利局,田希庚兼任办公室主任。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4月24日印发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