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监督保障 > 政策解读 > 市政府文件解读 > 文字解读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18-09056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新泰市其他 组配分类 文字解读
政务服务中心关于对《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2018-09-17 15:33 浏览次数:

《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已经市政府同意印发,现解读如下:

   一:意见制定背景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以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为导向,以企业群众办事便利度、快捷度、满意度为衡量标准,以创新政务服务、推进相对集中审批、推进信息共享、推进“3545”专项改革等专项行动为着力点,积极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坚决破除制约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体制机制弊端,持续创优全市营商环境。

   二、保障措施:

  相关部门单位对照营商环境涉及的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投资建设审批、水气暖报装、获得电力、获得信贷等核心评价指标,围绕减环节、优流程、压时限、提效率,制定专项工作方案,将改善营商环境工作纳入重点督查范围,确保实现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把优化营商环境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亲自研究部署和组织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要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将任务分解到位、落实到人,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三、重点任务
   (一)创新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门办理”,推动政务服务事项进厅集中办理,促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合一通办。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一窗受理”,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推行受理和办理相分离,再造审批服务流程,进一步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创业。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完成与部门自建系统对接整合,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和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网上服务全覆盖。推进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把分散在不同部门的关联事项按链条进行整合,将“一事一流程”整合为“多事一流程”,逐项编制工作规程和办事指南,推行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提高办事效率。推进“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明确代办范围,公布“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清单,切实解决企业群众办事难、办事慢、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进政务服务热线“一线连通”,完成各类热线服务资源、政策咨询和投诉举报等主要社交平台与政务服务平台的数据对接、服务整合,非紧急类热线原则上全部实现“12345”一号呼叫。

  (二)推进相对集中行政审批。设立行政审批服务局,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服务局办理的行政许可等事项具有法律效力,原主管部门不得要求企业群众再加盖本部门印章。坚持“权力下沉、便民利企,权责统一、放管结合”的工作思路,以下放为原则,不放为例外,把经济管理权放到离市场最近的地方,把社会管理权放到离老百姓最近的地方,为企业发展和群众办事提供最近距离、最高效能的政务服务。厘清监管权责边界,强化监管责任落实,进一步完善监管协调联动机制,建立健全横向协调、纵向联通的监管体系,实现监管责任无缝衔接。
(三)推进信息共享。进一步梳理政务信息资源,建立资源目录动态更新机制,加快推进各部门(单位)共享政务信息资源发布,实现政务信息资源目录全面准确、及时有效。完成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功能升级,完善与省市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级联操作,优化共享交换线上流程,加强各级各部门接入管理实现数据共享应用。凡是行政机关产生的证照、批文等由部门(单位)通过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获取,通过不断迭代,实现政务信息实时共享。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功能,试点开展电子证照、电子印章应用;基本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和依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全覆盖,由“面对面”变为“键对键”。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推动更多审批服务事项通过互联网移动端办理。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