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文件检索
索  引  号 FC127154154545401-1/2016-03505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发布机构 肥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组配分类 肥政发
肥政发〔2016〕6号 肥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肥城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6-07-26 00:00 浏览次数:


 文件下载:6关于印发肥城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docx

      6关于印发肥城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实施方案的通知.pdf

肥政发【2016】6号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高新区,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现将《肥城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肥城市人民政府
2016年7月26日

肥城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实施方案

  为全面推进我市城乡发展一体化,加快实现城乡公共交通服务均等化,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出行需求,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若干意见》(鲁政办发〔2013〕29号)和《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泰政发〔2012〕47号)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充分发挥政府主导、政策引导和市场机制作用,实施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转变城乡客运经营模式,建立完善城乡公交网络,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可靠、经济适用、便捷高效的公共交通服务。
  二、工作目标
  科学编制城乡公交发展规划。利用三年时间,按照“积极稳妥、渐进到位”的原则,分阶段进行改造;按照规划标准,建设公交停保场、公交枢纽站、候车亭(牌),全市各镇街公交车通车率达到100%。2016年,对肥城—石横、肥城—王庄两条农村客运线路进行公交化试点改造;2017年,对肥城—汶阳、肥城—孙伯两条农村客运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启动泰肥线路城际公交改造工作;2018年,对全市其他农村客运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根据城乡公交化规划,完善优化支线公交线路,对经营班次、站点进行调整完善,对公交驾乘服务、经营行为等进行规范。
  三、主要任务
  (一)确定经营方式。以“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市场运作、企业经营”为原则,由相关客运企业入股组建公交公司。新组建的公交公司依法取得公共汽车客运线路运营权,按照公车公营的模式运营。支持新组建的公交公司通过多种形式,吸引和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
  (二)科学选配车型。抓住当前国家发展新能源公交的政策机遇,同时充分考虑我市城乡距离远、山区路段多的实际,科学选配续航里程长、环保标准高、乘坐舒适的公交车型。选配的公交车,由新组建的公交公司购买,同一线路上要确保车型统一,颜色统一。
  (三)完善基础设施。科学制定城乡公交基础设施建设规划,统筹安排公交基础设施布局,合理配置各种交通资源。新组建的公交公司要保障资金投入,加快建设公交停保场、公交枢纽站、候车亭(牌)等公交基础设施。
  (四)客运班车退出。对经营期限到期的客运班车不再延续经营。对经营未到期退出经营的,由新组建的公交公司进行处置。
  (五)合理核定票价。综合考虑群众利益、企业运行成本等因素,合理确定城乡公交票价。城乡公交实行区间票价收费,票价标准低于普通客运班线的15%以上。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肥城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各成员单位根据职责分工抓好相关工作落实。
  (二)保障规划用地。强化规划管控,科学制定城乡公交规划,并纳入城市总体规划,统筹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合理配置交通资源。保障公交停车保养场、换乘枢纽、首末站等公交设施的用地需求,符合《划拨用地目录》的,以划拨方式供地。已投入使用的公交场站等设施,不得随意改变用途。
  (三)加大政策扶持。公交场站建设依照市重点项目优惠政策执行,并免征公交企业的城市公用事业附加费、城市户外广告资源有偿使用费等费用。对公交企业征收的其他税费,按照政策可以减免的,由相关部门按照规定程序办理。市交通运输局、财政局研究制定公交企业考核监督管理办法,对公交企业运营情况和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市财政安排专项资金,根据考核情况对公交企业进行奖励。公交企业可以开展与主业相关的其他经营业务,通过多种渠道筹集发展资金。
  (四)改善通行条件。新建、改建、扩建市内道路以及建设大型活动场所等项目设施,要开展专项交通影响评价,优化调整公交运行线路。市公安交警部门要合理配置道路通行权,专门设置公交车辆优先通行信号系统,保证公交车辆尽可能不受路段单向通行、路口禁止左转灯禁行限制。加大对违规占用公交停靠站点行为的监管和处罚力度,提高公交车辆的运行准点率。
  (五)做好稳定工作。制定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期间信访应急预案,成立维稳处置小组,依法规范信访行为,及时疏导、有效处置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期间可能发生的上访行为,切实维护改造工作的工作秩序,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附件:

肥城市城乡公交一体化改造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常绪扩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侯庆洋 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
      李向东 副市长
  成 员:褚 学 市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
      韩立新 市政府党组成员、发改局局长
      有保龙 市委办公室副主任、信访局局长
      雍彦明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人社局局长
      李 军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李建宏 市电子政务中心主任
      王宜峰 市民政局局长
      武心国 市司法局局长
      陈正一 市财政局局长
      赵永军 市住建局局长
      周建中 市规划局局长
      于为韬 市国土资源局局长
      艾 东 市交通运输局局长
      胡怀庭 市公路局局长
      项荣国 市审计局局长
      张家勇 市物价局局长
      聂继佩 市城管执法局局长
      夏崇河 市广播电视台台长
      李国民 市老龄办主任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四个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艾东兼任办公室主任。
  (一)线路退出组
  牵头单位:市交通运输局
  成员单位:市公安局、财政局、人社局、审计局、发改局、工商局、司法局、物价局
  主要职责:制定并落实客运班车退出方案;收集测算客运企业经营管理有关数据;督导做好公交公司的组建及运营工作。
  (二)规划建设组
  牵头单位:市住建局
  成员单位:市规划局、交通运输局、发改局、国土资源局、城管执法局、公路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高新区
  主要职责:按照城市总体发展规划,做好公交场站的选址规划、清障及立项审批等工作;做好公交线路规划方案、线路运营方案、线路审批等工作。
  (三)维稳处置组
  牵头单位:市信访局
  成员单位:市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司法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高新区
  主要职责:制定公交化改造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协调处理相关信访事项,做好有关政策的宣传解释工作;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制止违法行为;提供法律咨询,依法化解各种矛盾和冲突。
  (四)新闻宣传组
  牵头单位:市委宣传部
  成员单位:市新闻中心、广播电视台、交通运输局,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高新区
  主要职责:宣传城乡客运公交化工作的相关政策,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信息来源:肥城市人民政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